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施工质量计划的内容与编制方法

2019-01-16 10:2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施工质量计划的内容与编制方法,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结束,现在已经进入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在这一个时间段里需要我们一点一点去积累的。为此,今天为大家分享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施工质量计划的内容与编制方法,希望能帮助各位小伙伴2019年一级建造师备考。

  4032 施工质量计划的内容与编制方法

  质量计划是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组成内容。

  一、施工质量计划的形式和内容

  以施工项目为对象的质量计划称为施工质量计划。

  1.三种形式:

  (1)工程项目施工质量计划;

  (2)工程项目施工组织设计(含施工质量计划);

  (3)施工项目管理实施规划(含施工质量计划)。

  2.质量计划的基本内容

  ①工程特点及施工条件(合同、法规、现场)分析;

  ②质量总目标及其分解目标;

  ③质量管理组织机构和职责,人员及资源配置计划;

  ④确定施工工艺与操作方法的技术方案和施工组织方案;

  ⑤施工材料、设备等物资的质量管理及控制措施;

  ⑥施工质量检验、检测、试验工作的计划安排及其实施方法与检测标准;【检验试验】

  ⑦施工质量控制点及其跟踪控制的方式与要求;

  ⑧质量记录的要求等。

  【例题·多选】(2016年)施工质量计划的基本内容包括( )。

  A.质量总目标及分解目标

  B.工序质量偏差的纠正

  C.质量管理组织机构和职责

  D.施工质量控制点及跟踪控制的方式

  E.质量记录的要求

  『正确答案』A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计划的形式和内容。施工质量计划的基本内容包括:(1)工程特点及施工条件分析;(2)质量总目标及其分解目标;(3)质量管理组织机构和职责,人员及资源配置计划;(4)确定施工工艺与操作方法的技术方案和施工组织方案;(5)施工材料、设备等物资的质量管理及控制措施;(6)施工质量检验、检测、试验工作的计划安排及其实施方法与检测标准;(7)施工质量控制点及其跟踪控制的方式与要求;(8)质量记录的要求等。参见教材P172。

  【例题·单选】(2013年)下列质量管理的内容中,属于施工质量计划基本内容的是( )。

  A.施工质量控制点的控制要求

  B.项目部的组织机构设置

  C.质量手册的编制

  D.施工质量体系的认证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计划的形式和内容。施工质量计划的基本内容包括:(1)工程特点及施工条件分析;(2)质量总目标及其分解目标;(3)质量管理组织机构和职责,人员及资源配置计划;(4)确定施工工艺与操作方法的技术方案和施工组织方案;(5)施工材料、设备等物资的质量管理及控制措施;(6)施工质量检验、检测、试验工作的计划安排及其实施方法与检测标准;(7)施工质量控制点及其跟踪控制的方式与要求;(8)质量记录的要求等。参见教材P172。

  二、施工质量控制点的设置与管理

  (一)质量控制点的设置

  施工质量计划的重要组成内容,质量控制的重点对象。

  应选择那些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对工程质量影响大或易发生质量问题时危害大的对象进行设置。

  一般选择下列部位或环节作为质量控制点:

  1.对工程质量形成过程产生直接影响的关键部位、工序、环节及隐蔽工程;

  2.施工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或者质量不稳定的工序、部位或对象;

  3.对下道工序有较大影响的上道工序;

  4.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部位或环节;

  5.施工质量无把握的、施工条件困难的或技术难度大的工序或环节;

  6.用户反馈指出的和过去有过返工的不良工序。

  (二)质量控制点的管理

  1.做好事前预控工作:明确质量控制的目标与控制参数、编制作业指导书和质量控制措施、确定检查检验方式及抽样的数量与方法;明确检查结果的判断标准及质量记录与信息反馈要求。

  2.向作业班组认真交底

  同时,做好动态设置和动态跟踪管理。

  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或特殊施工过程,除按照一般过程质量控制外,还要由专业技术人员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或作业指导书,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签字后执行。

  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还要组织专家对专项方案进行论证。

  质量控制点细分为:见证点、待检点。  

见证点
重要部位、特种作业、专门工艺。该作业开始前,书面通知现场监理机构到位旁站,见证施工作业过程
待检点
隐蔽工程,施工方必须在完成施工质量自检的基础上,提前通知监理机构进行检查验收,合格后才能进行工程隐蔽或下道工序施工

  【例题·单选】(2014年)下列施工企业作业质量控制点中,属于“待检点”的是( )。

  A.隐蔽工程   B.重要部位

  C.特种作业   D.专门工艺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控制点的设置与管理。凡属“待检点”的施工作业,如隐蔽工程等,施工方必须在完成施工质量自检的基础上,提前通知项目监理机构进行检查验收。参见教材P174。

  【例题·单选】(2012年)施工质量控制点应选择技术要求高、对工程质量影响大或是发生质量问题时危害大或( )的对象进行设置。

  A.劳动强度大

  B.施工难度大

  C.施工技术先进

  D.施工管理要求高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控制点的设置与管理。施工质量控制点应选择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对工程质量影响大或是发生质量问题时危害大的对象进行设置。参见教材P172。

  更多考试信息可关注【一级建造师】微信公众号~

一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2018年)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