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工程项目经理和违法分包的理解

2013-08-05 14:5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提问】一级建造师管理与实务P366倒数10&11行,“群体工程或重大单位(体)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编制应由施工总承包单位项目经理牵头进行编制,单位(体)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编制应由工程项目经理牵头进行编制……”,工程项目经理是什么人呢?

  我猜测可能的情形是,假若施工总承包单位承包了群体工程(假设包含单位(体)工程A,B,C & D),施工总承包单位将单位(体)工程A分包给了E单位,E单位指派在项目上的负责人就是上面提到的工程项目经理,不知对否?

  然而,如果上述工程项目经理的理解正确,就构成违法分包了,因为违法分包之一,就是施工总承包单位将建设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分包给其它单位的。施工总承包单位将整栋单位工程A都分包给了E单位,肯定可以说,施工总承包单位将建设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分包给其它单位了。

  关于我对工程项目经理和违法分包的理解,请您澄清下了

  【回答】学员Spring_message,您好!您的问题答复如下:

  您的很多理解是正确的。就违法的概念也是正确的。但是,我们这里指的是单位工程,并非单项工程,重大工程的主体结构是不能分包给其他施工单位完成的,必须由总承包单位完成,是指一个楼的主体结构。我们书中在讲的是单位(体)工程,单体工程是单位工程的下分,它不是指一个楼的主体结构。

  工程项目经理,它负责某一项单位(体)工程的质量,进度等等。他所负责的单位(体)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就由他牵头编制。

  ★问题所属科目: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

  责任编辑:向日葵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