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7一建市政复习:中央分隔带施工技术有哪些

2016-12-06 11:13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一)中央分隔带的开挖

  当路面基层施工完毕后,即可进行中央分隔带的开挖,采用人工开挖的方式。沟槽的断面尺寸及结构层端部边坡应符合设计要求,沟底纵坡应符合设计要求,沟底须平整、密实。沟底不得有杂物。

  (二)涂双层沥青防渗层

  沟槽开挖完毕并经验收符合设计要求后,即可喷涂双层防渗沥青。涂布范围应是中央分隔带范围内的路基及路面结构层。

  (三)纵向碎石盲沟的铺设

  1.开挖的土料不得堆置在已铺好的基层上,以防止污染并应及时运走。

  2.反滤层可用筛选过的中砂、粗砂、砾石等渗水性材料分层填筑,但目前高等级公路多采用土工布作为反滤层。

  3.碎石盲沟上铺设土工布,使与回填土隔离,较之砂石料作反滤层,施工方便,有利于排水并可保持盲沟长期利用。施工时应注意:

  (1)必须平滑无拉伸地铺在碎石盲沟的面层上,不得出现扭曲、折皱、重叠,避免过量拉伸超过其强度和变形的极限而发生破坏和撕裂。

  (2)土工布的接长和拼幅需采用平搭接的连接方式,搭接长度不得小于30cm。

  (四)埋设横向塑料排水管

  1.路基施工完毕后,即可进行埋设横向塑料排水管的施工。

  2.基槽开挖。沟底坡度应和路面横坡一致。

  3.铺设垫层。垫层采用粒径小的石料,如石屑、瓜子片等,铺设厚度应保持无均匀一致,保证垫层顶面具有规定的横坡。

  4.埋设塑料排水管。埋设要求:一端应插人中央分隔带范围内的纵向排水盲沟位置,另一端应伸出路基边坡外。横向塑料排水管的进口须用土工布包裹,防止碎石堵塞。接头处理:当塑料管不足一次埋设的长度时,需套接。套接时,管口要对齐,并靠紧,接头处用一短套管套紧相邻两根塑料排水管,套管两端需用不透水材料扎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soso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