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建筑实务从未如此真实-----关于混凝土的小知识

2018-10-18 15:0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8年一建考试结束后据调查超过七成考生表示实务考试太难,除了考点较偏缺乏实务现场经验也是众多考生的痛点。针对实务考试的难点,建设工程教育网教研团队特打造系列建筑实务直播课:建筑实务从未如此真实,用实践检验真理!预约直播>>

关于混凝土的小知识

坍落度

坍落度是混凝土和易性的测定方法与指标,工地与实验室中,通常是做坍落度试验测定拌合物的流动性,并辅以直观经验评定粘聚性和保水性。坍落度是用一个量化指标来衡量其程度的高低,用于判断施工能否正常进行。

坍落度的检测方法

用一个上口100mm、下口200mm、高300mm喇叭状的坍落度桶,灌入混凝土分三次填装,每次填装后用捣锤沿桶壁均匀由外向内击25下,捣实后,抹平。然后拔起桶,混凝土因自重产生坍落现象,用桶高(300mm)减去坍落后混凝土最高点的高度,称为坍落度,如果差值为10mm,则坍落度为10。

(有图有真相)

坍落度的检测方法

坍落度损失率

举个例子:新拌制的混凝土取样后测试塌落度是200,那么我这车混凝土运送到工地后实测塌落度是150,200-150损失了50公分,这个就是塌落度损失。

泌水

是指混凝土体积已经固定但还没有凝结之前水分产生向上的运动,主要是新拌混合物的集料颗粒不能吸收所有的拌和水引起的;

离析

混凝土的离析是混凝土拌合物组成材料之间的粘聚力不足以抵抗粗集料下沉,混凝土拌合物成分相互分离,造成内部组成和结构不均匀的现象。通常表现为粗集料与砂浆相互分离,例如密度大的颗粒沉积到拌合物的底部,或者粗集料从拌合物中整体分离出来。

离析的原因

造成离析的原因可能是浇筑,振捣不当,集料最大粒径过大,粗集料比例过高,胶凝材料和细集料的含量偏低,与细集料比粗集料的密度过大,或者拌合物过干或者过稀等。使用矿物掺合料或引气剂可降低离析倾向。

离析的危害

影响混凝土的泵送施工性能,造成粘罐、堵管、影响工期等,降低经济效益。

影响混凝土结构表观效果,混凝土表面出现砂纹、骨料外露、钢筋外露等现象。

使混凝土强度大幅度下降,严重影响混凝土结构承载能力,破坏结构的安全性能,严重的将造成返工,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混凝土的匀质性差,致使混凝土各部位的收缩不一致,易产生混凝土收缩裂缝。特别是在施工混凝土楼板时,由于混凝土离析使表层的水泥浆层增厚,收缩急剧增大,出现严重龟裂现象。极大地降低了混凝土抗渗、抗冻等混凝土的耐久性能。

以上皆为建设工程教育网教研老师吐血整理,请持续关注真实的建筑实务系列!光看不过瘾,边听边看边提问才能制胜,预约直播>>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