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水利实务高频考点:水闸主体结构的施工方法

2019-03-15 17:49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水闸混凝土工程施工

1.水闸主体结构施工主要包括闸身上部结构以及闸底板、闸墩、止水设施和门槽等方面的施工内容,其中混凝土工程是水闸施工中的主要环节。

2.水闸混凝土工程的施工宜掌握以闸室为中心,按照“先深后浅、先重后轻、先高后矮、先主后次”的原则进行。

3.水闸底板有平底板与反拱底板两种,平底板为常用底板。平底板的施工总是底板先于墩墙,而反拱底板的施工一般是先浇墩墙,预留联结钢筋,待沉降稳定后再浇反拱底板。

4.水闸平底板的混凝土浇筑,一般采用逐层浇筑法。但当底板厚度不大,拌合站的生产能力受到限制时,亦可采用台阶浇筑法。

5.钢筋安装方法有整装法和散装法。工程中使用的钢筋直径在30cm以内时,一般可采用整装法。

6.施工缝施工

施工缝的位置应设在结构受力较小的部位,易于凿毛和清理,并考虑对外观质量的影响。

施工缝的处理应符合下列规定:

(1)可采用凿毛、冲毛或刷毛等方法处理、清除表层的水泥浆薄膜和松散软弱层,并冲洗干净,排除积水。

(2)混凝土强度达到2.5MPa后,方可进行浇筑上层混凝土的准备工作;浇筑前,水平缝应铺厚10~20mm的同配合比的水泥砂浆,垂直缝应随浇筑层刷水泥浆或界面剂。

二、止水设施的施工

1.为了适应地基的不均匀沉降和伸缩变形,在水闸设计中均设置温度缝与沉降缝,并常用沉降缝代温度缝作用。缝有铅直和水平的两种,缝宽一般为1.0~2.0cm。

2.沉降缝的填充材料,常用的有沥青油毛毡、沥青杉木板及泡沫板等多种。其安装方法有以下两种:

(1)一种是将填充材料用铁钉固定在模板内侧后,再浇混凝土,这样拆模后填充材料即可贴在混凝土上,然后立沉降缝的另一侧模板和浇混凝土;

(2)另一种是先在缝的一侧立模浇混凝土,并在模板内侧预先钉好安装填充材料的长铁钉数排,并使铁钉的1/3留在混凝土外面,然后安装填料、敲弯铁尖,使填料固定在混凝土面上,再立另一侧模板和浇混凝土。

3.常用的止水材料有紫铜片、橡胶、聚氯乙烯(塑料)等。

紫铜止水片的制作同符合下列规定:

(1)清除表面的油渍、浮皮和污垢。

(2)宜用压模压制成型,转角和交叉处接头,宜在加工厂制作,并留有适当长度的直线段,以利现场搭接;接缝应焊接牢固。

(3)双面焊其搭接长度不应小于20mm。

(4)长时间外露应加强防护措施。

4.塑料和橡胶止水带应避免油污和长期曝晒。塑料止水片的接头宜用电热熔接牢固。橡胶止水带的接头可用氯丁橡胶粘接,其搭接长度不应小于100mm,重要部位应热压粘接。

5.止水片的安设宜嵌固,不应使用钉子。紫铜止水片的沉降槽,应用聚乙烯闭孔泡沫板条或沥青灌填密实。对于沥青灌填密实的水平紫铜止水片的凹槽应向上,以便于沥青灌填。

6.浇筑止水缝部位混凝土浇筑的注意事项包括:

(1)水平止水片应在浇筑层的中间,在止水片高程处,不得设置施工缝。

(2)浇筑混凝土时,不得冲撞止水片,当混凝土将淹没止水片时,应再次清除其表面污垢。

(3)振捣器不得触及止水片。

(4)嵌固止水片的模板应适当推迟拆模时间。

三、平面闸门门槽施工

1.铁件的埋设可采取预埋及留槽后浇混凝土两种方法。

2.中型水闸导轨较大、较重,在模板上固定较为困难,宜采用预留槽,用浇二期混凝土的施工方法。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