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高频考点:喷锚暗挖(矿山)法

2019-03-22 18:5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1.该法采用先柔后刚复合式衬砌和新型的支护结构体系,初期支护按承担全部基本荷载来设计,二次模筑衬砌作为安全储备,初期支护和二次衬砌共同承担特殊荷载。

2.浅埋暗挖技术多用于第四纪地层,围岩自承能力比较差,为避免对地面建筑物和地下构筑物造成破坏,要求:初期支护要刚度大,支护要及时。初期支护必须从上向下施工,二次衬砌模筑必须通过变形量测确认初期支护结构基本稳定时,才能施工,而且必须从下往上施工,绝不允许先拱后墙施工。

3.浅埋暗挖法与新奥法相比,更强调地层的预支护和预加固。浅埋暗挖法支护衬砌的结构刚度比较大,初期支护允许变形量比较小,有利于减少对地层的扰动及保护周边环境。

(1)地层预加固和预支护

(2)隧道土方开挖与支护

(3)初期支护形式:在诸多支护形式中,钢拱锚喷混凝土支护是满足上述要求的最佳支护形式。

(4)二次衬砌

在浅埋暗挖法中,初期支护的变形达到基本稳定,且防水结构施工验收合格后,可以进行二次混凝土衬砌灌注工序。通过监控量测,掌握隧道动态,提供信息,指导二次衬砌施作时机。这是浅埋暗挖法中二次衬砌施工与一般隧道衬砌施工的主要区别。

二次衬砌模板可以采用临时木模板或金属定型模板,更多情况则使用模板台车,因为区间隧道的断面尺寸基本不变,有利于使用模板台车,加快立模及拆模速度。

(5)监控量测

拱顶下沉、水平收敛和地表下沉。地铁施工中,地表下沉测量显得尤为重要。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