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建筑实务高频考点:砖砌体与混凝土小砌块施工质量管理

2019-03-23 17:49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砖砌体工程

1.当砌体工程采用铺浆法砌筑时,铺浆长度不得超过750mm;施工期间气温超过30℃时,铺浆长度不得超过500mm。

2.砖过梁底部的模板及其支架,应在灰缝砂浆强度不低于设计强度的75%时,方可拆除。

3.多孔砖的孔洞应垂直于受压面砌筑。

4.砖砌体的转角处和交接处应同时砌筑,严禁无可靠措施的内外墙分砌施工。在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及8度以上地区,对不能同时砌筑而又必须留置的临时间断处应砌成斜槎,普通砖砌体斜槎水平投影长度不应小于高度的2/3,多孔砖砌体的斜槎长高比不应小于1/2。斜槎高度不得超过一步脚手架的高度。

5.非抗震设防及抗震设防烈度为6度、7度地区的临时间断处,当不能留斜槎时,除转角处外,可留直槎,但直槎必须做成凸槎。留直槎处应加设拉结钢筋,拉结钢筋的数量为每120mm墙厚放置1Φ6拉结钢筋(120mm厚墙放置2Φ6拉结钢筋),间距沿墙高不应超过500mm;埋入长度从留槎处算起每边均不应小于500mm,对抗震设防烈度6度、7度的地区,不应小于1000mm;末端应有90°弯钩。

6.砖砌体的灰缝应横平竖直,厚薄均匀。水平及竖向灰缝宽度宜为10mm,但不应小于8mm,也不应大于12mm。

二、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砌体工程

1.施工时所用的小砌块的产品龄期不应小于28d。

2.底层室内地面以下或防潮层以下的砌体,应采用强度等级不低于C20(或CB20)的混凝土灌实小砌块的孔洞。

3.小砌块砌筑时,在天气干燥炎热的情况下,宜提前洒水湿润小砌块;对轻骨料混凝土小砌块,可提前浇水湿润。小砌块表面有浮水时,不得施工。

4.承重墙体使用的小砌块应完整、无破损、无裂缝。

5.小砌块墙体应孔对孔、肋对肋错缝搭砌。单排孔小砌块的搭接长度应为块体长度的1/2;多排孔小砌块的搭接长度可适当调整,但不宜小于小砌块长度的1/3,且不应小于90mm。墙体的个别部位不能满足上述要求时,应在灰缝中设置拉结钢筋或钢筋网片,但竖向通缝仍不得超过两皮小砌块。

6.小砌块应将生产时的底面朝上反砌于墙上。

7.砌体水平灰缝和竖向灰缝的砂浆饱满度,应按净面积计算不得低于90%,竖缝凹槽部位应用砌筑砂浆填实;不得出现瞎缝、透明缝。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