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高频考点: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

2019-03-23 18:17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项目管理规划

1.项目管理规划作为指导项目管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应对项目管理的目标、依据、内容、组织、资源、方法、程序和控制措施进行确定,其应包括项目管理规划大纲和项目管理实施规划两类文件。项目管理规划大纲可由组织的管理层或组织委托的项目管理单位编制;项目管理实施规划应由项目经理组织编制。

2.项目管理实施规划应包括下列内容:项目概况;总体工作计划;组织方案;设计与技术措施;进度计划;质量计划;绿色建造与环境管理计划;成本计划;资源需求与采购计划;风险管理计划;信息管理计划;沟通管理计划;项目收尾计划;项目现场平面布置图;项目目标控制措施;技术经济指标。

二、项目经理责任制

1.项目经理责任制应作为项目管理的基本制度,是评价项目经理绩效的依据。项目经理责任制的核心是项目经理承担实现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确定的责任。

2.项目经理不应同时承担两个或两个以上未完项目领导岗位的工作。大中型项目的项目经理必须取得工程建设类相应专业注册执业资格证书。

四、项目合同管理

1.合同评审应包括下列内容:合同的合法性合规性评审;合理性、可行性评审;合同严密性、完整性评审;与产品或过程有关要求的评审;合同风险评估。

2.合同实施控应包括合同交底、合同跟踪与诊断、合同完善与补充;信息反馈与协调;其他应自主完成的合同管理工作。

五、项目质量管理

1.质量管理应坚持缺陷预防的原则,按照策划、实施、检查、处置的循环方式进行系统运作。

2.项目质量管理应按下列程序实施:确定质量目标;实施质量计划;开展质量检査与处置,落实质量改进。

六、项目安全生产管理

组织应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确定安全生产管理方针和目标,健全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建立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置符合要求的项目安全负责人和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并持证上岗,并按规定提供安全生产资源和安全文明施工费用,定期对安全生产状况进行评价,实施项目安全生产管理计划,落实整改措施。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