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9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考点:装配式建筑

2019-04-12 14:2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的特点

1.主要构件在工厂或现场预制,采用机械化吊装,可与现场各专业施工同步进行,具有施工速度快、工程建设周期短、利于冬期施工的特点。

2.构件预制采用定型模板平面施工作业,代替现浇结构立体交叉作业,具有生产效率高、产品质量好、安全环保、有效降低成本等特点。

3.在预制构件生产环节可采用反打一次成型工艺或立模工艺将保温、装饰、门窗附件等特殊要求的功能高度集成,减少了物料损耗和施工工序。

4.由于对从业人员的技术管理能力和工程实践经验要求较高,装配式建筑的设计施工应做好前期策划,具体包括工期进度计划、构件标准化深化设计及资源优化配置方案等。

二、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的优势

1.保证工程质量。装配式建筑构件在预制工厂生产,生产过程中可对温度、湿度由专业安装队伍严格遵循流等条件进行控制,构件的质量更容易得到保证。

2.降低安全隐患。装配式建筑的构件运输到现场后,程进行装配,大大提高了工程质量并降低了安全隐患。

3.提高生产效率。装配式建筑的构件由预制工厂批量采用钢模生产,减少脚手架和模板数量,尤其是生产形式较复杂的构件时,优势更为明显;同时省掉了相应的施工流程,大大提高了时间利用率。

4.降低人力成本。装配式建筑由于采用预制工厂施工,现场装配施工,机械化程度高,减少现场施工及管理人员数量。节省了人工费,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5.节能环保,减少污染。装配式建筑循环经济特征显著,由于采用的钢模板可循环使用,节省了大量脚手架和模板作业,节约了木材资源。此外,由于构件在工厂生产,现场湿作业少,大大减少了噪声和烟尘,对环境影响较小。

6.模数化设计,延长建筑寿命。装配式建筑进行建筑设计时,首先对户型进行优选,在选定户型的基础上进行模数化设计和生产。由于采用灵活的结构形式,住宅内部空间可进一步改延长了住宅使用寿命。

三、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的分类

1.全预制装配式结构——通常采用柔性连接技术——结构的恢复性能好,震后只需对连接部位进行修复即可继续使用,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2.预制装配整体式结构——通常采用强连接节点——具有良好的整体性能,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延性,能安全抵抗地震力。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