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9一级建造师水利实务考点:爆破作业

2019-04-12 18:2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1.爆破器材装卸应遵守下列规定:

(1)从事爆破器材装卸的人员,应经过有关爆破材料性能的基础教育和熟悉其安全技术知识。装卸爆破器材时,严禁吸烟和携带引火物;

(2)搬运装卸作业宜在白天进行,炎热的季节宜在清晨或傍晚进行。如需在夜间装卸爆破器材时,装卸场所应有充足的照明,并只允许使用防爆安全灯照明,禁止使用油灯、电石灯、汽灯、火把等明火照明。

(3)装卸爆破器材时,装卸现场应设置警戒岗哨,有专人在场监督;

(4)搬运时应谨慎小心,轻搬轻放,不得冲击、撞碰、拉拖、翻滚和投掷。严禁在装有爆破材料的容器上踩踏;

(5)同一车上不得装运两类性质相抵触的爆破器材,且不得与其货物混装。雷管等起爆器材与炸药不允许同时在同一车箱或同一地点装卸;

(6)装卸过程中司机不得离开驾驶室。遇雷电天气,禁止装卸和运输爆破器材;

(7)装车后应加盖帆布,并用绳子绑牢,检查无误后方可开车。

2.爆破器材的运输

(1)气温低于10℃时,运输易冻的硝化甘油炸药,或气温低于-15℃运输难冻硝化甘油炸药,必须采取防冻措施。

(2)禁止用翻斗车、自卸汽车、拖车、机动三轮车、人力三轮车、摩托车和自行车等运输爆破器材。

(3)运输炸药雷管时,装车高度要低于车厢10cm。

(4)水路运输爆破器材,停泊地点距岸上建筑物不得小于250m。

(5)汽车运输爆破器材,汽车的排气管宜设在车前下侧,并应设置防火罩装置。

3.爆破

(1)明挖爆破音响信号规定:

预告信号:间断鸣三次长声,即鸣30s、停、鸣30s、停、鸣30s;

准备信号:在预告信号20min后发布,间断鸣一长、一短三次,即鸣20s、鸣10s、停、鸣20s、鸣10s、停、鸣20s、鸣10s。

起爆信号:准备信号lOmin后发出,连续三短声,即鸣10s、停、鸣10s、停、鸣10s。

(2)装药和堵塞应使用木、竹制作的炮棍。严禁使用金属棍棒装填。

(3)火花起爆,应遵守下列规定:

深孔、竖井、倾角大于30°的斜井、有瓦斯和粉尘爆炸危险等工作面的爆破,禁止采用火花起爆。

点燃导火索应使用香或专用点火工具,禁止使用火柴、香烟和打火机。

4.电力起爆,应遵守下列规定:

(1)用于同一爆破网路内的电雷管、电阻值应相同。康铜桥丝雷管的电阻极差不得超过0.25Ω,镍铬桥丝雷管的电阻极差不得超过0.5Ω。

(2)装炮前工作面一切电源应切除,照明至少设于距工作面30m以外,只有确认炮区无漏电、感应电后,才可装炮。

(3)雷雨天严禁采用电爆网络。

(4)通电后若发生拒爆,必须立即切断母线电源,将母线两端拧在一起,锁上电源开关箱进行检查。进行检查的时间:对于即发电雷管,至少在10min以后;对于延发电雷管,则至少需在15min以后。

5.导爆索起爆:导爆索只准用快刀切割,不得使用剪刀剪断导火索。

6.导爆管起爆:禁止导爆管打结,禁止在药包上缠绕。禁止在炮孔内有接头。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