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矿图的种类及其用途

2015-02-12 07:39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矿图的种类及其用途

  (一)矿图的分类

  按用途和性质不同,矿图又可分为基本矿图、专门矿图,日常生产用图和生产交换图四类。矿山生产、建设过程中必须具备的主要图纸,称为基本矿图。它是反映矿山生产建设总体面貌,作为永久技术档案保存,并用以编绘其他生产用图的主要图纸。

  (二)基本矿图及其用途

  井田地形地质图:全面反映井田范围内地物、地貌及地表等地质特征的综合性图纸。

  工业场地平面图:反映工业场地范围内的生产系统、生活设施和其他自然要素的综合性图纸,作为工业场地规划设计、改扩建和保护矿柱设计的依据。

  井底车场平面图:反映主要开采水平的井底车场的巷道与硐室的位置分布以及通风、排水、排运(矿石与废石)及各种管线布置系统的综合性图纸,主要为矿井生产和进行改扩建设计服务。

  采掘工程平面图:反映采掘工程活动和地质特征的综合性图纸,是矿井生产建设中最基本最重要的图纸,主要用于指挥生产、掌握采掘进度、了解与邻近矿层的空间关系、修改地质图纸等许多方面,并作为编绘其他生产用图的基础。

  主要巷道平面图:反映矿井某一开采水平内的主要巷道布置和地质特征的综合性图纸,为安全生产、掌握巷道进度等提供基础资料。

  井上下对照图:反映地面的地形、地物、地貌和井下的采掘工程之间的空间位置关系的综合性图纸。主要用来掌握井下施工、生产及其对地面的影响,为在井田范围内进行各类工程规划、村庄搬迁、征购土地、土地复垦、矿井防排水等提供资料依据。

  井筒断面图:反映井简装备、井筒施工和井筒穿越的岩层地质特征的综合性图纸,为矿井井筒设备安装和井筒维修等提供资料依据。

  主要保护矿柱图:反映井筒和各种重要建(构)筑物免受采动影响所划定的矿层开采边界综合性图纸,由平面图和沿矿层走向、倾向的若干剖面图组成,为矿井改扩建设计、确定开采边界和指挥生产提供资料依据。

  (三)常用地质图的特点和用途

  钻孔柱状图:反映一个钻孔内矿体、岩层相互位置关系及厚度的图。

  地质剖面图:根据同一勘探线上勘探资料编制的,反映地层、矿体、标志层、构造等内容的剖面图。

  (层状矿体)底板等高线图:层状矿体底板与一定标高的假想水平面相交,交线就是该矿体的底板等高线,将这些等高线投影在水平面上得到的图。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