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桩基础的基本知识

2015-02-12 10:27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桩基础的基本知识

  (一)一般概念

  桩基础是目前常用的基础形式。桩的作用是将上部结构的荷载传递到承载力较大的深处或挤压软弱土层以提高土层的密实度和承载力,从而保证建筑物的稳定性和减少地基沉降。它具有承载力高、沉降量小而均匀、沉降速度缓慢,适应能力强等特点,能承受竖向力、水平力、上拔力、振动力等各种作用。

  (二)桩的分类

  根据桩在土中受力情况不同,可分为端承桩和摩擦桩。端承桩是使桩端达到硬土层或岩层,主要靠桩端反力支承;摩擦桩是完全设置在软弱土层一定深度的桩,主要由桩侧的摩阻力承担。实际情况经常是介于两者之间,当以摩擦为主时,则成为端承摩擦桩,反之亦然。

  按施工方法的不同,桩身可分为预制桩和灌注桩两大类。预制桩一般以钢筋混凝土桩为主,其他还有钢桩、木桩等。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