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常用钢材的工作性能与特点

2015-02-12 07:39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常用钢材的工作性能与特点

  1.抗拉性能

  抗拉性能指标是反映建筑钢材品质的最基本技术性能指标,包括强度、弹性模量、伸长率等。一般通过拉伸试验获得。

  2.抗冲击性能

  钢材的抗冲击性能用冲击韧性指标表示。钢材的冲击韧性受钢的化学成分、组织状态、冶炼和轧制质量,以及温度和时效等影响都较敏感。

  3.耐疲劳性能

  钢材在交变荷载反复作用下,在远小于抗拉强度时发生突然破坏,叫疲劳破坏。耐疲劳性能对于承受反复荷载的结构是一种很重要的性质。

  4.硬度

  硬度表示钢材表面局部体积范围抵抗外物压人能力的指标,是评价部件承受磨损作用的重要参数。

  5.冷弯性能

  冷弯性能是指钢材在常温下加工的抵抗发生裂缝的能力,由冷弯试验检验。

  6.钢材的可焊性

  可焊性用以评价钢材受焊接热作用的影响。可焊性好表示焊接安全、可靠、没有焊接裂缝、接缝的抗冲击韧性及热影响区的延性和力学性能不低于母材。钢材的可焊性与钢材的化学成分有关,用其含量评价,也可用专门的试验检验。

  7.抗腐蚀性

  耐腐蚀性差是钢结构的一大弱点。钢的腐蚀包括干腐蚀和湿腐蚀(指现有湿度影Ⅱ向下的腐蚀)。目前防止钢材腐蚀的主要办法是采用防腐涂料,也已经有专门的耐腐蚀钢材出现,称为“耐候钢”。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