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选矿作业的主要生产流程

2015-02-12 07:39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选矿作业的主要生产流程

  各种选矿作业一般都包括三个基本工艺过程:(1)矿物选前的准备(破碎与筛分,磨矿与分级);(2)分选;(3)选后产品的处理作业(过滤、干燥脱水作业,尾矿处理等),但不同的选矿方法有不同的工作内容。

  1.重选法生产流程

  重选法是根据矿物相对密度(过去称比重)的差异来分选矿物。密度不同的矿物粒子在运动的介质中(水、空气与重液)受到流体动力和各种机械力的作用,造成适宜的松散分层和分离条件,从而使不同密度的矿粒得到分离。重选法作业流程的具体内容是:

  (1)重选法的准备作业包括使有用矿物单体解离而进行的破碎与磨矿,对多胶性或含黏土多的矿石进行洗矿和脱泥,以及采用筛分或水力分级方法对入选矿石按粒度分级。矿石分级后分别入选,有利于选择操作条件,提高分选效率。

  (2)选别作业是矿石分选的主要环节,选别流程有繁有简,简单流程由单元作业组成,如重介质分选。

  (3)选后产品处理作业主要指精矿脱水、尾矿输送和堆放。

  2.浮选法的生产流程

  浮选即泡沫浮选,是经浮选药剂处理,使有用矿物选择性地附着在气泡上,达到分选的目的。浮选的选别前物料准备工作主要也是进行磨矿分级,达到适宜于浮选的浓度细度。浮选的分选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基本作业:

  (1)矿浆的调整与浮选药剂的加入。其目的是要造成矿物表面性质的差别,即改变矿物表面的润湿性,调节矿物表面的选择性。

  (2)搅拌并造成大量气泡。借助于浮选机的充气搅拌作用,导致矿浆中空气弥散而形成大量气泡,或促使溶于矿浆中的空气形成微饱析出。

  (3)气泡的矿化。矿粒向气泡选择性地附着,这是浮选过程中最基本的行为。

  (4)矿化泡沫层的形成与刮出。矿化气泡由浮选槽下部上升到矿浆面形成矿化饱沫层,有用矿物富集到泡沫中,将其刮出而成为精矿(中矿)产品。而非目的矿物则留在浮选槽内,从而达到分选的目的。通常,浮选作业浮起的矿物是有用矿物,这样的浮选过程称之为正浮选;反之,浮起的矿物为脉石,则称之为反浮选(或称逆浮选)。

  浮选工艺流程的选择,主要取决于矿石的性质及对精矿质量的要求,矿石在磨矿过程中的泥化情况,矿物的物理化学特性等,不同的规模和技术条件,往往决定了浮选流程的繁简程度,规模较小,技术经济条件差的选厂,不宜采用比较复杂的流程;反之,规模较大的选厂,为了最大限度地获得较好的技术经济效果,可以采用较为复杂的浮选流程。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