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换填地基

2015-02-12 10:27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换填地基

  1.灰土地基

  灰土地基是将基础底面下要求范围内的软弱土层挖去,用一定比例的石灰与土,在最优含水量情况下充分拌合,分层回填夯实或压实而成。灰土地基具有一定的强度、水稳性和抗渗性,施工工艺简单,费用较低,是一种应用广泛、经济、实用的地基加固方法。适于加固深1~4m厚的软弱土、湿陷性黄土、杂填土等,还可用作结构的辅助防渗层。

  (1)材料要求

  灰土是用土和石灰混合而成的材料。土料是就地采挖的黏性土及塑性指数大于4的粉土。土内不得含有松软杂质或耕质土,经筛后其颗粒直径不应大于15mm.石灰应用Ⅲ级以上新鲜的块灰,经消解并过筛,其颗粒直径不大于5mm,且不应夹有未熟化的生石灰块料及其他杂质,也不得含有过多水分。

  (2)施工要点

  灰土强度与石灰掺量有关。体积配合比一般采用3:7或2:8(石灰:土),人工搅拌不少于三遍,均匀,颜色一致,并适当控制含水量。垫层厚度应符合设计,保证软弱土层所承受垫层底面的作用小于其承载能力。垫层的宽度通常由经验确定,其面层宽度至少应超出基础宽度300mm.

  施工前基槽应平整、干净,不得有积水,并经试夯确定夯压遍数。灰土应当日铺填夯压,入槽灰土不得隔日夯打。夯筑施工应分段分层进行,分段施工时不得在墙角、柱基及承重窗间墙下接缝,接缝处理应符合要求。夯实后的灰土30d内不得受水浸泡,并应及时进行基础施工与基坑回填,或在表面作临时性覆盖,避免日晒雨淋。

  2.砂和砂砾石地基

  砂和砂石地基(垫层)采用砂或砂砾石(碎石)混合物,经分层夯(压)实,作为地基的持力层,提高基础下部地基强度,并通过垫层的压力扩散作用,降低地基的压实力,减少变形量,同时垫层可起排水作用,地基土中孔隙水可通过垫层快速地排出,能加速下部土层的沉降和固结。

  砂和砂石地基具有应用范围广泛;不用水泥、石材;由于砂颗粒大,可防止地下水因毛细作用上升,地基不受冻结的影响;能在施工期间完成沉陷;用机械或人工都可使地基密实,施工工艺简单,可缩短工期,降低造价等特点。适于处理3. Om以内的软弱、透水性强的黏性土地基,包括淤泥、淤泥质土;不宜用于加固湿陷性黄土地基及渗透系数小的黏性土地基。

  (l)材料要求

  用砂宜选用级配良好、质地坚硬的中砂或粗砂;砂砾石的粒级应在50mm以下,且其在混合料中的含量应在50%以内。砂和砂砾石中的含泥量均应小于5%(砂料兼作排水垫层时要小于3%),且不得含有杂草等有机杂质和其他杂物。

  (2)施工要点

  铺设时严禁扰动垫层下卧层及侧壁的软弱土层,防止被践踏、受冻或受浸泡而降低其强度;局部的软弱土层可以先行处理。当地下水位较高或在饱和的软弱地基上铺设垫层时,应加强基坑内外的排水工作,防止砂垫层泡水引起砂的流失,保持基坑边坡稳定。

  施工前要试验确定最优含水量、分层虚铺厚度及夯压遍数、夯压机械等参数。砂和砂砾石垫层施工同样应分层铺设,分层夯压。

  3.粉煤灰地基

  粉煤灰是火力发电厂的工业废料,有良好的物理力学性能,用它作为处理软弱土层的换填材料,已在许多地区得到应用。它具有承载能力和变形模量较大,可利用废料,施工方便、快速,质量易于控制,技术可行,经济效果显着等优点。可用于作各种软弱土层换填地基的处理,以及作大面积地坪的垫层等。

  (1)材料要求

  用一般电厂Ⅲ级以上粉煤灰,含Si02、Al203、Fe203总量尽量选用高的,颗粒粒径宜为0. 001~2. 0mm,烧失量宜低于12%,含S03宜小于0.4%,以免对地下金属管道等产生一定的腐蚀性。粉煤灰中严禁混入植物、生活垃圾及其他有机杂质。粉煤灰进场,其含水量应控制在±2%范围内。

  (2)施工要点

  铺设前,应清除地基土垃圾,排除表面积水,平整场地,并用8t压路机预压两遍,使其密实。粉煤灰铺设含水量应控制在最优含水量范围内。垫层应分层铺设与碾压。对小面积墓坑、槽垫层,可用人工分层摊铺,用平板振动器或蛙式打夯机进行振(夯)实,每次振(夯)板应重叠1/2~1/3板,往复压实,由两侧或四侧向中间进行,夯实不少于3遍。大面积垫层应采用推土机摊铺,先用推土机预压两遍,然后用8t压路机碾压,施工时压轮重叠1/2~1/3轮宽,往复碾压,一般碾压4~6遍。夯实或碾压时,如出现“橡皮土”现象,应暂停止压实,可采取将垫层开槽、翻松、晾晒或换灰等办法处理。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