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各种混凝土结构基本特点

2015-02-12 09:01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各种混凝土结构基本特点

  1.素混凝土

  素混凝土结构主要承受压力荷载,其承载力低,材质脆;常作为简单的受压构件,较少在其他的承力结构形式中应用。

  2.钢筋混凝土

  混凝土中配置钢筋主要是为提高混凝土抵抗开裂的能力。如果钢筋配置合理,荷载的增加可以直到受拉钢筋与受压区混凝土强度均被充分利用为止。一般,主要钢筋都布置在构件的受拉部位,如梁、板的下部。为提高梁(特别在支座附近)的斜截面抗剪能力,钢筋混凝土梁还配置弯钢筋和箍筋。

  3.型钢混凝土

  型钢混凝土结构又称为钢骨混凝土结构,它是用型钢或用钢板焊接成的钢骨架作为配筋的混凝土结构。型钢混凝土结构承载力大、抗震性能好,但耗钢量较多。可在高层、大跨或抗震要求较高的工程中采用。

  4.预应力混凝土

  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是指在结构承受外荷载之前,在其受拉部位预先施加压应力的混凝土结构。预应力混凝土是改善构件抗裂性能的有效途径。根据制作和施工的特点,预应力混凝土分为先张法与后张法;全预应力和部分预应力;有粘结预应力和无粘结预应力。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