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预裂爆破和光面爆破

2015-02-12 10:27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预裂爆破和光面爆破

  为了使爆破开挖的边界尽量与设计的轮廓线相符合,不出现超挖和欠挖现象,同时也使开外边界上的岩体能尽量保持完整无损,保持其强度与稳定性,降低爆破地震的危害范围和破坏程度,在露天深孔临近永久边坡和堑沟、基坑、基槽的露天工程爆破以及矿山井巷爆破工程中,常采用保坡以及周边护边的预裂或光面爆破方法。

  预裂爆破就是沿开外边界布置密集炮孔,采取不耦合装药或装填低威力炸药,在主爆区之前起爆,从而在爆区与保留区之间形成预裂缝,以减弱主爆破对保留岩体的破坏形成平整轮廓面的爆破作业。预裂爆破是露天周边深孔控制爆破的一种主要技术,因其具有明显的降震作用而被广泛采用。

  预裂爆破除了在成形以及防止爆破作用对周围岩石的影响有更好的效果外,由于预裂缝的存在,可以放宽对开挖区爆破规模的限制,从而有利于提高工效。

  光面爆破是在开挖断面的设计轮廓线上布置间距较小、互相平行的炮眼,选用低密度和低爆速的炸药,采用不耦合装药,在主爆区之后起爆,已形成平整轮廓面的爆破作业方式。由于光面爆破炸药的爆炸作用刚好产生炮眼连线上的贯穿裂缝,并沿各炮眼的联线即开挖断面的轮廓线将岩石崩落下来,因此又称之为轮廓爆破或周边爆破。

  预裂爆破是在主爆区未爆破之前实施的,爆破受到的夹制作用较大。而光面爆破是在有自由面的情况下实施的爆破,比预裂爆破所受到的夹制作用小,因此,孔间距可稍大些,药量可小些。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