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夯实地基

2015-02-12 10:27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夯实地基

  1.重锤夯实地基

  重锤夯实是利用起重机械将夯锤提升到一定高度,然后自由落下,重复夯击基土表面,使地基表面形成一层比较密实的硬壳层,从而使地基得到加固。重锤夯实法的特点是使用轻型设备,施工简便,费用较低;但布点较密,夯击次数多,施工期相对较长,同时,夯击能量小,孔隙水难以消散,加固深度有限。

  重锤法适用于地下水位0. 8m以上、稍湿的黏性土、砂土、饱和度较小的湿陷性黄土、杂填土以及分层填土地基的加固处理。

  2.强夯地基

  强夯法又称动力固结法,它是利用大吨位夯锤起吊到6~30m高度后的夯落作用加固土层的方法。这种方法的特点是设备简单,施工工艺及操作简单;适用土质范围广,加固效果显着。一般地基强度可提高2~5倍,压缩性可降低2~10倍,加固影响可深达6~10m。同时,有工效高、施工速度快、施工费用低、节省投资等优点。

  强夯法的适用范围:加固碎石土、砂土、低饱和度粉土、湿陷性黄土、高填土、杂填土及“围海造地”地基、工业废渣、垃圾地基等的处理。也可用于防止粉土及粉砂的液化,消除或降低大孔土的湿陷性等级;对于高饱和度淤泥、软黏土、泥炭、沼泽土,采取一定措施后也可采用,还可用于水下夯实。强夯法不得用于不允许对周围建筑物和设备有一定振动影响的地基加固,必须时应采取防振、隔振措施。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