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矿井联系测量的基本方法

2015-02-12 07:39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矿井联系测量的基本方法

  1.联系测量工作的基本内容

  将矿区地面平面坐标系统和高程系统传递到井下的测量,称为联系测量。平面联系测量也简称为定向。高程联系测量也简称为导入高程。顾名思义,联系测量就是使地面和井下测量控制网采用同一坐标系统。

  矿井定向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从几何原理出发的几何定向;另一类则是以物理特性为基础的物理定向。几何定向有通过平硐或斜井的几何定向、通过一个立井(一井定向)或通过两个立井(两井定向)的定向。物理定向有精密磁性仪器定向和陀螺经纬仪定向。

  导入高程的方法随开拓方法的不同而分为平硐导人高程、斜井导入高程和立井导入高程。

  2.联系测量工作的基本要求

  (1)联系测量应至少独立进行两次,在互差不超过限差时,采用加权平均值或算术平均值作为测量成果。

  (2)在进行联系测量工作前,必须在井口附近建立近井点、高程基点和连测导线点,同时在进底车场稳固的岩石中或碹体上埋设不少于四个永久导线点和三个高程基点(也可用永久导线点作为高程基点)。

  (3)通过斜井或平硐的联系测量,可从地面近井点开始,采用经纬仪导线(包括用光电测距和钢尺量距)、三角高程或水准测量的方法。

  (4)各矿井应该尽量使用陀螺经纬仪定向,只有在确实不具备此条件时,才允许采用几何定向。

  (5)两次独立导入高程的互差不得超过井深的1/8000。

  (6)在井田范围内,对各种通往地面的井巷,原则上都应进行联系测量,并在井下用导线连接起来进行检验或平差处理。

  (7)在进行联系测量工作前,应编制施测方案和技术措施,报矿务局地质测量处(或矿总工程师)批准。在进行联系测量工作时,应由一名测量负责人全面指挥。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