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气硬性材料

2015-02-12 07:39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气硬性材料

  (一)石膏

  建筑石膏是一种气硬性无机胶凝材料,具有良好的装饰性和抗火性,但石膏具有很强的吸湿性,易造成粘结力削弱,强度明显降低;石膏的耐水性和抗冻性也较差。因此,建筑石膏不宜用于潮湿和温度过低的环境;石膏也不适宜使用在温度过高的环境。

  (二)石灰

  建筑工程中所用的石灰,分成三个品种:建筑生石灰、建筑生石灰粉和建筑消石灰粉。用生石灰配制建筑砂浆可显著提高砂浆的和易性。石灰不宜在长期潮湿环境中或在有水的环境中使用。在石灰硬化过程中,体积会有显著收缩而出现干缩裂缝。石灰在贮存和运输过程中,要防止受潮,并不宜长期贮存。运输时不得与易燃、易爆和液体物品混装,并要采取防水措施,注意安全。

  (三)水玻璃

  水玻璃又称泡花碱,是一种碱金属硅酸盐,一般在空气中硬化较慢。

  水玻璃具有良好的粘结性能和很强的耐酸腐蚀性;水玻璃硬化时能堵塞材料的毛细孔隙,有阻止水分渗透的作用。另外,水玻璃还具有良好的耐热性能,高温不分解,强度不降低(甚至有增加)。

  水玻璃的用途包括配置建筑涂料或直接涂刷砖、混凝土制品等,用于提高其密实性、耐久性;配置专用的(如防水、耐酸、耐热等)砂浆或混凝土,或作为速凝剂掺合料、配置注浆液用于堵水和加固等。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