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防水材料和沥青

2015-02-12 07:39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一)一般知识

  对防水材料的基本要求是其应有较高的抗渗性和耐水性。为满足工程或施工要求,防水材料还应有一定的强度、粘结力、柔性与延性,以及抗冻耐高温、耐腐蚀性和耐久性等特性。

  沥青是当前有机防水材料的主体。此外,沥青还作为胶结材料用于建筑工程的其他方面。

  (二)沥青

  沥青属有机胶凝材料,憎水、不易溶水,具有较强的耐酸、碱、盐的腐蚀性;它与主要建筑材料(钢材、混凝土、石材、木材)的粘结性几乎都很好。

  1.石油沥青

  (1)石油沥青分类

  根据用途,石油沥青分为道路沥青、建筑沥青和普通沥青。道路沥青除适宜于道路铺筑外,也可以作为屋面防水的粘结剂、防水纸材料;建筑沥青主要用于建筑防水胶结料、涂料,用于制造油毡等。

  (2)石油沥青的主要技术性质

  1)黏滞性表示沥青的粘结性及其抗变形能力,取决于各组分含量多少、温度高低等。

  2)塑性表示沥青延性。沥青作为防水材料,塑性反映其适应基体变形而不断裂的能力。塑性好的沥青甚至开裂时还有自愈性。

  3)温度敏感性表示沥青技术性能对温度的敏感性。显然,温度敏感性小(软化点高),其工作性能越稳定。

  4)大气稳定性表示对环境(光照、日晒、干湿等)综合影响下的性质稳定性。沥青受环境条件影响会脱氢、氧化,而使沥青变硬变脆(“老化”)。因此,沥青的大气稳定性越好,其抗“老化”能力越强。

  2.沥青基和改性沥青基防水材料

  常用的沥青基和改性沥青基防水材料包括用于防水工程底层的冷底子油、乳化沥青;用于防水卷材或密封材料的沥青玛碲脂、树脂沥青、橡胶沥青等。

  (三)防水卷材

  防水卷材分为沥青基、塑料基、橡胶基卷材。

  沥青基卷材包括用油纸、油毡以及以石棉布、麻布或合成纤维布等作为胎基的沥青卷材,以及用填料掺入沥青后压制成型的无胎基卷材。

  塑料或橡胶基卷材不仅具有机械强度高、耐老化、耐腐蚀性能好的特点,还可以单层铺设、采用冷施工的方法,较沥青油毡施工更方便、防水效果更好。

  (四)防水涂料

  建筑工程的防水涂料主要有沥青涂料和高分子涂料,用于屋面、墙面、水池、沟槽、下水管及地下结构等工程的防水。评价防水涂料的性能好坏,主要应考虑良好的防水防潮与防渗性、防腐蚀、在大气环境下的稳定性和抗老化性,满足一定强度要求,并且施工方便。

  (五)建筑密封材料

  建筑密封材料用于有一定宽度的建构筑物的间隙,采用填塞、灌注或在铺设盖布的局部浇涂密封等方法防水。评价建筑密封材料的性能好坏,主要应考虑其粘结性、延性、耐热性、低温柔性以及施工要求等;对于一些特殊环境,如路、桥等受振动、循环载荷的建(构)筑物密封,应满足特殊性能的要求。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