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建筑砂浆

2015-02-12 07:39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建筑砂浆

  (一)砂浆基本知识

  砂浆的主要成分是砂、胶结材料和水。砂浆用砂的基本要求与混凝土类似,受砌筑要求的限制,砂浆的最大粒径较混凝土更小,因此,砂浆用砂常要求过筛。砂浆的胶结材料有水泥、石灰、石膏、水泥石灰混合物、水泥黏土混合物等。砂浆中还可以加入粉煤灰掺合料,以节省水泥、增加和易性。

  根据用途不同,建筑砂浆可分为砌筑砂浆、抹面砂浆、防水砂浆、耐酸砂浆、保温吸声砂浆等。

  (二)砌筑砂浆

  砌筑砂浆的工作性能要求主要有:

  1.流动性(稠度)

  砂浆的流动性要求是为施工时砌筑顺淌、容易铺垫均匀、抹压轻便;并且黏稠适中、不易泌水。因此,砂浆流动性的选择应考虑砌体种类、施工方法、工作内容、天气环境条件等因素。

  2.保水性

  保水性是指砂浆中的水与其他成分不发生分离的能力。良好的保水性能避免其在运输、使用过程中出现泌水、离析现象,保证其在砖砌体上不会过分干涩,导致施工困难或者影响砌筑质量。

  保水性与胶结料及掺合料的性质和用量,以及砂颗粒粗细程度等因素有关。保水性通常用比较沉入试验所确定的分层度表示。

  3.强度

  砂浆的强度用70. 7mm×70. 7mm×70. 7mm试块的标准试验方法确定。砌筑砂浆的强度等级宜采用M2.5、M5、M7.5、MlO、M15、M20.通常,重要结构应选用M10以上强度的砂浆材料。

  考虑受浆体的保水能力、砌体的基材吸水性质等因素的影响,施工所配置的强度应比设计强度值更高。

  4.粘结力和收缩变形

  砌体的粘结力和砂浆强度成正比关系,但还与砌体基材的表面性质有关。因此,砂浆施工要求基材表面清洁、湿润,并有充分的养护。

  砂浆的收缩变形会导致砌体开裂、沉降等质量问题。控制砂浆收缩变形可以从砂的级配、粗细程度和合理配比等方面人手。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