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斜井表土明挖段施工

2015-02-12 13:30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斜井表土明挖段施工

  1.施工边坡能暂时稳定时,可采取先墙后拱法。

  2.施工边坡稳定性差,但拱脚承载力较好能保证拱圈稳定时,可采用先拱后墙法。

  3.当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时,应根据现场情况制定更可靠的施工方法。

  4.采用明槽开挖或明洞施工法的地段,其土石方开挖应符合下列要求:

  (1)开挖方式以及边坡和仰坡的坡度应根据地形、地质条件、土性土质条件和采用的施工方法确定。明槽的边坡允许值应按国家现行标准《土方和爆破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的有关规定执行。当土质坚硬或采用挖土、砌墙平行作业时,宜将直墙部分垂直下挖,但超过墙高部分应按上述边坡规定执行。底部的开槽宽度应考虑外模和立模及支承操作的空间。

  (2)松软地层开挖时,宜边支护边开挖。

  (3)岩石地段开挖时应防止爆破影响边坡和仰坡的稳定。

  (4)开挖的土石应弃置在不影响边坡及其他建筑物稳定的地点。土石方和材料应堆放在边坡上缘0. 8m以外的地方,弃土堆置高度不应超过1.5m。

  (5)-般不宜在雨期破土开工,当必须在雨期施工时,施工前应在井口四周挖排水沟,将水引致场外,在山区要加设防洪沟。应加强防护,随时监测、检查边坡的稳定情况,采取防雨、防滑坡、防坍塌的有效措施。

  (6)冬期施工中,为防止土壤冻结,可在表面用当地保温材料加以覆盖,或先将表土翻耕耙松,其深度一般不得小于0. 3m。

  (7)明槽内涌水量超过3m3/h,应设水泵排水。明槽底部两侧应设顺水沟,将水集中在集水槽,用水泵将水排至地面排水沟。水泵的选择应按照用水量大小确定,一般采用潜水泵为宜。

  (8)明槽挖掘施工除特殊情况外,一般应采取机械挖掘、运输。挖掘机械和运输机械品种繁多,机械安排的原则是:根据明槽开挖的土石方量大小、工期的要求选择设备型号,挖掘机械和运输机械要配套。

  (9)在含水软弱地层、承载力差的地段施工时,为保证挖、运机械的正常运转,对底板应采取加固措施,如抛石砂浆换底,换底的深度应不小于500mm。

  (10)边、仰坡根据岩土性质和暴露时间的长短必要时要进行加固,加固的方法要视现场情况,可采取喷砂浆护面、锚网喷加固等。

  5.斜井明洞边墙基础必须设置在稳固的地基上。明洞基础开挖至设计高程后,如其承载力不符合设计要求,可采取夯填一定厚度的碎石或加深、扩大基础等措施;或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如硅化加压注水泥浆等。

  6.斜井明洞衬砌施工

  7.斜井明洞混凝土浇筑强度达到设计强度70%以上时可进行回填,回填材料按设计要求办理,两侧对称回填,回填土应分层夯实,人力打夯每层厚度不大于200mm,蛙式打夯机打夯不大于300mm.拱部混凝土浇筑完成,在外模拆除后应立即施做防水层随即回填,其两侧回填高差不大于500mm;回填至拱顶后亦应分层填筑。防水层按设计要求施工。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