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注浆堵水

2015-02-12 14:56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注浆堵水

  1.总体要求

  当井下巷道穿过与河流、湖泊、溶洞、含水层等存在水力联系的导水断层、裂隙(带)、陷落柱等构造时,应当探水前进。如果前方有水,应当超前预注浆封堵加固,必要时可预先构筑防水闸门或者采取其他防治水措施。否则,不准施工。穿过含水层段的井巷,应当按照防水的要求进行壁后注浆处理。

  2.井筒注浆堵水

  (1)当井筒预计穿过较厚裂隙含水层或者裂隙含水层较薄但层数较多时,可以选用地面预注浆。

  (2)在制定注浆方案前,施工井筒检查孔,以获取含水层的埋深、厚度、岩性及简易水文观测、抽(压)水试验、水质分析等资料。

  (3)注浆起始深度,确定在风化带以下较完整的岩层内。注浆终止深度,大于井简要穿过的最下部含水层的埋深或者超过井筒深度10~20m.

  (4)当含水层富水性较弱时,可以在井筒工作面直接注浆。

  3.注浆封堵突水点

  (1)圈定突水点位置,分析突水点附近的地质构造,查明降压漏斗形态,分析突水前后水文观测孔和井、泉的动态变化,必要时需进行连通(示踪)试验。

  (2)探明突水补给水源的充沛程度或者来水含水层的富水性,以及突水通道的性质和大小等。

  (3)封堵突水点,注浆前,做连通试验和压(注)水试验;注浆前后,做好矿井排水对比分析。

  (4)编制注浆堵水方案,经煤矿企业总工程师组织审查同意后实施。

  4.帷幕注浆堵水

  (1)采用帷幕注浆方案前,应当对帷幕截流进行可行性研究。帷幕注浆方案经论证确定后,应当查清地层层序、地质构造、边界条件,帷幕端点是否具备隔水层或闭合性断层及其隔水性能、地下水向矿井的渗流量、地下水流速和流向等水文地质条件。

  (2)编制帷幕注浆方案,经企业总工程师组织审查同意后实施。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