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钢筋施工的技术要求

2015-02-12 07:39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钢筋施工的技术要求

  钢筋工程属于隐蔽工程,故在隐蔽前必须进行必要的验收。除此以外,尚应注意:

  1.钢筋代换要求

  (1)代换钢筋,应征得设计单位同意。规程不允许代换的钢筋不得随意代换。钢筋的代换应按代换前后抗拉强度设计值相等的原则进行。

  (2)钢筋代换后应当满足《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GB 50010-2002中所规定的钢筋间距、锚固长度、最小钢筋直径、根数及最小配筋率等要求。当构件受抗裂、裂缝宽度或挠度控制时,钢筋代换应进行抗裂、裂缝宽度或挠度验算。

  (3)重要受力构件(如吊车梁、薄腹梁、屋架下弦等)不宜用I级钢(HPB235钢)代换变形钢筋;有抗震要求的框架结构,不宜以强度较高的钢筋代换原设计中的钢筋,必须代换时,代换钢筋的强度与其实测屈服强度的比值,应满足规定要求。

  2.钢筋的连接

  钢筋的连接通常有焊接、机械连接、绑扎。纵向受力钢筋和受压钢筋绑扎搭接接头应按现行国家标准《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 50204-2002和《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GB 50010-2010的规定执行。机械连接可用于可焊性较差的钢筋。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