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矿井涌水通道

2015-02-13 08:56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矿井涌水通道

  涌水通道可分为两类:

  1.地层的空隙、断裂带等自然形成的通道

  (1)地层的裂隙与断裂带:当岩层中节理裂隙彼此连通,即可形成裂隙涌水通道。根据断裂带贯通情况,可以把断裂带分为两类,即隔水断裂带和透水断裂带。

  (2)岩溶通道:岩溶空间可从细小的溶孔直到巨大的溶洞,彼此可以连通,成为沟通各种水源的通道,我国许多金属与非金属矿区,都深受其害。大的溶洞本身就是积水水源,而且有的陷落柱容易被钻孔地质勘探遗漏,形成水害的重要隐患。

  (3)孔隙通道:主要是指松散地层中的粒间孔隙输水通路。此类通道可输送本含水层水人井巷,也可成为沟通地表水的通道。

  2.由于采掘活动等人为因素诱发的涌水通道

  这类通道主要是由于勘探或开采造成的,包括有巷道顶、或顶、底板因施工造成破坏而形成的裂隙通道、钻孔通道,施工的工程(如立井)沟通含水岩层,或者地表塌陷过程中造成裂隙沟通等。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