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矿业工程施工进度计划调整方法

2015-02-13 13:48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矿业工程施工进度计划调整方法

  根据对矿业工程进行计划的检查,如果发生进度偏差,必须及时分析原因,并根据限制条件采用合理的调整方法。通常当施工进度偏差影响到后续工作和总工期时,应及时进行计划的调整。

  1.对于矿业工程施工的关键工作实际进度较计划进度落后时,通常要缩短后续关键工作的持续时间,其调整方法可以有:

  (1)重新安排后续关键工序的时间,一般可通过挖掘潜力加快后续工作的施工进度,从而缩短后续关键工作的时间,达到关键线路的工期不变。由于矿业工程施工项目受影响的因素较多,在实际调整时,应当尽量调整工期延误工序的紧后工序或紧后临近工序,尽早使项目施工进度恢复正常。

  (2)改变后续工作的逻辑关系,如调整顺序作业为平行作业、搭接作业,缩短后续部分工作的时间,达到缩短总工期的目的。这种调整方法在实施时应保证原定计划工期不变,原定工作之间的顺序也不变。

  (3)重新编制施工进度计划,满足原定的工期要求。由于关键工作出现偏差,如果局部调整不能奏效时,可以将剩余工作重新编制计划,充分利用某些工作的机动时间,特别是安排好配套或辅助工作的施工,达到满足施工总工期的要求。

  2.对于矿业工程施工的非关键工作实际进度较计划进度落后时,如果影响后续工作特别是总工期的情况,需要进行调整,其调整方法可以有:

  (1)当工作进度偏差影响后续工作但不影响工期时,可充分利用后续工作的时差,调整后续工作的开始时间,尽早将延误的工期追回。

  (2)当工作进度偏差影响后续工作也影响总工期时,除了充分利用后续工作的时差外,还要缩短部分后续工作的时间,也可改变后续工作的逻辑关系,以保持总工期不变,其调整办法与调整关键工作出现偏差的情况类似。

  3.发生施工进度拖延时,可以增减工作项目。如某些项目暂时不建或缓建并不影响工程项目的竣工投产或动用,也不影响项目正常效益的发挥。但要注意增减工作项目不应影响原进度计划总的逻辑关系,以便使原计划得以顺利实施。矿井建设工作中,如适当调整工作面的布置,减少巷道的掘进工程量;地面建筑工程采用分期分批建设等都可以达到缩短工期的目的。

  4.认真做好资源调整工作。在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发生进度偏差有好多因素,如若资源供应发生异常时,应进行资源调整,保证计划的正常实施。资源调整的方法可通过资源优化的方法进行解决。如井巷施工中,要认真调配好劳动力,组织好运输作业,确保提升运输能力,保证水、电、气的供应等。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