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矿业工程施工项目进度控制目标

2015-02-13 13:48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矿业工程施工项目进度控制目标

  矿业工程施工项目进度控制的目标是建设工期,为了有效地实施控制,需要对矿井建设总工期目标进行分解,以明确各个阶段、各个工程、各个单位和关键节点的目标。

  1.明确施工阶段目标,控制工程的进度

  矿业工程施工项目根据其施工的性质通常划分施工准备阶段、井筒施工阶段、井巷过渡及巷道和硐室施工阶段和采区巷道施工阶段。施工准备阶段应保证完成井筒开工所具备的各种条件,涉及“三通一平”及各类临时设施的准备等,任何工作出现拖延,都会影响到井筒的正常开工,从而影响到总工期。井筒施工阶段,尽管井筒工程量少,但占用工期长,井筒施工又是关键线路上的工程,施工单位应尽量采用成熟而先进的技术,加快井筒的施工进度,保证井筒按预定计划到底进行短路贯通。井巷过渡及巷道和硐室施工阶段,施工任务重、工作面多、施工队伍多,同时涉及提升运输、通风排水等辅助工作,因此要控制关键线路上的工程施工进度,协调好非关键工作的进度安排,组织好平行交叉和搭接施工作业。另外,此时副井进入永久装备,需要加快进度,防止其出现延误影响矿井建设后期的提升工作。采区巷道施工阶段要求矿井基本形成通风系统,提升能力得到改善,在安排采区巷道施工时要注意协调好安装工程的配套作业,同时要加快地面土建和安装工程施工作业,确保竣工投产工期总目标。

  2.明确承包单位责任,协调工程的进度

  矿业工程项目构成复杂,要求安排的施工队伍多,对于每一个单位工程或分部工程,施工单位都应当根据施工总进度计划的要求明确所承担项目的开竣工时间,特别是一项工程有多家施工单位承包时,更应当协调好施工安排,以便专业工程的平行交叉作业的顺利开展,保证工程按计划进度顺利实施。如立井井筒施工,采用冻结法施工时,井筒冻结和掘砌由不同施工单位承包,这时掘砌单位对施工工期的控制依赖于冻结单位,如果井筒冻结不能保证按时开挖,就会影响井筒掘砌工期;再者,如果井筒冻结温度过低使冻土挖掘困难,也会影响井筒的施工进度。因此承包单位之间的相互协调有利于工程进度的正常实施。

  3.明确重要施工节点,组织综合施工

  矿井建设过程中,围绕第一个井筒的开工,要完成施工准备工作。围绕井筒到底进行短路贯通,是井巷过渡转入巷道施工和进行主、副井交替装备的开始。围绕井筒永久装备完成并交付使用,是地面土建、安装工程施工的开始和竣工的标志。围绕工程施工中的重要施工节点,要组织综合施工,实现工程进度的节点控制。如在主副井施工到底进行短路贯通后,副井即可进行永久装备,围绕副井永久装备,应当完成井简装备安装、提升机房建设、提升机安装、井架安装、井口房施工、副井提升配套的地面浴室、更衣室、地面排矸设施等建设,组织综合配套施工是确保副井永久装备按进度计划顺利实施的关键。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