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5年一建建设工程知识点:设备租赁与购置方案的经济比选

2015-02-06 16:28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对于承租人来说,关键的问题是决定租赁设备,还是购买设备。而设备租赁与购置的经济比选也是互斥方案选优问题,一般寿命相同时可以采用净现值(或费用现值)法,设备寿命不同时可以采用净年值(或年成本)法。无论用净现值法,还是净年值法,均以收益效果较大(或成本较少)的方案为宜。

在工程经济互斥方案分析中,为了简化计算,常常只需比较它们之间的差异部分。而设备租赁与购置方案经济比选,最简单的方法是在假设所得到设备的营业收入相同的条件下,将租赁方案和购买方案的费用进行比较。根据互斥方案比选的增量原则,只需比较它们之间的差异部分。

设备租赁:所得税率*租赁费-租赁费

设备购置:所得税率*(折旧+贷款利息)-设备购置费-贷款利息

由于每个企业都要依利润大小缴纳所得税,按财务制度规定,租赁设备的租金允许计入成本;购买设备每期计提的折旧费也允许计入成本;若用借款购买设备,其每期支付的利息也可以计入成本。在其他费用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计入成本越多,则利润总额越少,企业交纳的所得税也越少。因此在充分考虑各种方式的税收优惠影响下,应该选择税后收益更大或税后成本更小的方案。

责任编辑:lala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