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5一建建设工程知识点:长期负债筹资

2015-02-09 14:36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长期负债筹资可分为长期借款筹资、长期债券筹资、融资租赁和可转换债券筹资。

  (一)长期借款筹资

  长期借款是指企业向银行或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借入的使用期超过1年的借款,主要用于购建固定资产和满足长期流动资金占用的需要。

  1.取得长期借款的条件

  企业在申请长期贷款时应具备的条件有:按计划发放、择优扶植、有物资保证、按期归运。企业申请贷款一般应具备的条件是:

  (1)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有法人资格;

  (2)经营方向和业务范围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借款用途属于银行贷款办法规定的范围;

  (3)借款企业具有一定的物资和财产保证,担保单位具有相应的经济实力;

  (4)具有偿还贷款的能力;

  (5)财务管理和经济核算制度健全,资金使用效益及企业经济效益良好;

  (6)在银行设有账户,办理结算。

  2.长期借款的保护性条款

  由于长期借款的期限长、风险大,按照国际惯例,银行通常对借款企业提出一些有助于保证贷款按时足额偿还的条件。这些条件写进贷款合同中,形成了合同的保护性条款。归纳起来,保护性条款大致有如下两类:

  (1)一般性保护条款

  (2)特殊性保护条款

  3.长期借款的偿还方式

  长期借款的偿还方式不一,包括:定期支付利息、到期一次性偿还本金的方式;如同短期借款那样的定期等额偿还方式;平时逐期偿还小额本金和利息、期末偿还余下的大额部分的方式。第一种偿还方式会加大企业借款到期时的还款压力;而定期等额偿还又会提高企业使用贷款的实际利率。

  4.长期借款筹资的特点

  与其他长期负债筹资相比,长期借款筹资的特点为:

  (1)筹资速度快。长期借款的手续比发行债券简单得多,得到借款所花费的时间较短。

  (2)借款弹性较大。借款时企业与银行直接交涉,有关条件可谈判确定;用款期间发生变动,亦可与银行再协商。而债券筹资所面对的是社会广大投资者,协商改善筹资条件的可能性很小。

  (3)借款成本较低。长期借款利率一般低于债券利率,且由于借款属于直接筹资,筹资费用也较少。

  (4)长期借款的限制性条款比较多,制约着借款的使用。

  (二)长期债券筹资

  由企业发行的债券称为企业债券或公司债券。这里所说的债券,指的是期限超过1年的公司债券,其发行目的通常是为建设大型项目筹集大笔长期资金。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公司必须具备《证券法》中规定的条件。公司债券的发行价格通常有三种:平价、溢价和折价。

  公司公开发行债券通常需要由债券评信机构评定等级。债券的信用等级对于发行公司和购买人都有重要影响。国际上流行的债券等级是3等9级。A A A级为最高级,A A级为高级,A级为上中级,BBB级为中级,B B级为中下级,B级为投机级,C C C级为完全投机级,C C级为最大投机级,C级为最低级。

  与其他长期负债筹资方式相比,发行债券的突出优点在于筹资对象广、市场大。但是,这种筹资方式成本高、风险大、限制条件多,是其不利的一面。

  (三)融资租赁

  租赁可以分为经营租赁和融资租赁两种。将租赁作为一种筹资方式,主要是针对融资租赁而言的。典型的融资租赁是指长期的、完全补偿的、不可撤销、由承租人负责维护的租赁。融资租赁最主要的外部特征是租期长。

  1.融资租赁的特点

  (1)租赁物一般由承租人向出租人提出正式申请,出资人筹集资金购买设备,设备的质量和技术上的检验由承租方负责。因此,融资租赁的主要目的在于融通资金。

  (2)租赁期限长。按照国际惯例,租赁期超过租赁资产经济寿命的75%以上,即为融资租赁。

  (3)在租赁期内,出租方通常不提供维修和保养服务。

  (4)租赁合同稳定,租赁双方一般不得提出提前解除租赁合同。在融资租赁期内,承租人必须连续支付租金,非经双方同意,中途不得退租。

  (5)租赁期满后,承租方可以将租赁物退还给出租方,也可以作价将租赁物买下,还可以续租。

  2.融资租赁的优点

  融资租赁作为一种筹资方式,其优点主要有:

  (1)融资租赁是一种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筹资方式,能够迅速获得所需长期资产的使用权;

  (2)融资租赁可以避免长期借款筹资所附加的各种限制性条款,具有较强的灵活性;

  (3)融资租赁的融资与引进设备都由有经验和对市场熟悉的租赁公司承担,可以减少设备引进费,从而降低设备取得成本;

  (4)租赁费中的利息、手续费以及融资租赁设备的折旧费均可在税前支付,可以减轻所得税负担。

  融资租赁的出租人不能将租赁资产列入资产负债表。与此相适应,也不能对租赁资产中的固定资产提取折旧。承租人作为融资活动的债务人,应当采用与自有固定资产相一致的折旧政策计提租赁资产折旧。

  3.融资租赁的租金

  租金是承租企业占用出租人的资产而向出租人付出的成本,是租赁决策的重要因素。融资租赁的租金包括三大部分。

  (1)租赁资产的成本:租赁资产的成本大体由资产的购买价、运杂费、运输途中的保险费等项目构成;

  (2)租赁资产的成本利息:即出租人向承租人所提供资金的利息;

  (3)租赁手续费:包括出租人承办租赁业务的费用以及出租人向承租人提供租赁服务所赚取的利润。

  (四)可转换债券筹资

  可转换债券是一种允许持有人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规定的价格转换为发行公司或其他公司普通股股票的有价证券。与普通债券相比,可转换债券可以根据债权人昨选择在规定的时间转换为普通股股票,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因此,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较大,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财务状况,通过发行可转换债券,从资本市场中直接获得资金。

责任编辑:lala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