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5年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常用土方工程施工机械单斗挖土机

2015-02-12 09:37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单斗挖土机是土方开挖常用的一种机械,按其行走装置的不同,分为履带式和轮胎式两类;按其工作装置的不同,可以更换为正铲、反铲、拉铲和抓铲四种;按其传动装置又可分为机械传动和液压传动两种。

(1)正铲挖土机

正铲挖土机的挖土特点是“前进向上,强制切土”。正铲挖土机装车轻便灵活,回转速度快,移位方便;能挖掘坚硬土层,易控制开挖尺寸,工作效率高。适用于开挖停机面以上的一至四类土和经爆破的岩石、冻土。与运土汽车配合能完成整个挖运任务,可用于开挖大型干燥基坑以及土丘等。

(2)反铲挖土机

反铲挖土机的挖土特点是“后退向下,强制切土”。反铲挖土机操作灵活,挖土、卸土均在地面作业,不用开运输道。能开挖停机面以下的一至三类土,适用于开挖深度不大的基坑、基槽或管沟等及含水量大或地下水位较高的土方。

(3)拉铲挖土机

拉铲挖土机的挖土特点是“后退向下,自重切土”。拉铲挖土机可挖深坑,挖掘半径及卸载半径大,操纵灵活性较差。能开挖停机面以下的一、二类土,适用于开挖较深较大的基坑(槽)、沟渠,挖取水中泥土以及填筑路基、修筑堤坝等。

(4)抓铲挖土机

抓铲挖土机的挖土特点是“直上直下,自重切土”。抓铲挖土机钢绳牵拉灵活性较差,工效不高,不能挖掘坚硬土;适用于开挖停机面以下一、二类土,如挖窄而深的基坑、疏通旧有渠道以及挖取水中淤泥等,或用于装卸碎石、矿渣等松散材料。在软土地基的地区,常用于开挖基坑、沉井等。

责任编辑:lala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