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5年一建矿业工程知识点:主要生产设施

2015-02-12 09:35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1)绞车房

绞车房由井口位置及提升系统的要求所决定。一般绞车房内设置有吊车,吊车与提升中心线平行布置,以免与钢丝绳干扰。绞车房室内地坪应易于保持清洁,室外要求环境安静,工作不受干扰。

2)井口房

井口房设施是指建在井口及周围的建筑物,它和矿井井架连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具有矿物或矸石的转、卸载设施,保护井口免受风雪、冰冻及火灾等的侵蚀和危害,以及上下井人员的生产准备和生活用房等三部分功能。井口房的尺寸、形式及结构特征主要取决于矿井的提升和运输系统的布置及操作方法。井口的转、卸载形式要根据地面运输方式并考虑井口标高与地形等条件选定。矿车提升运输的井口,应有井口调车场。井口房还包括矿灯房、更衣室、浴室等内容。根据安全防火的要求,井口房须用耐火材料及半耐火材料修建。井口房内也要设置消防设施。

3)压风机房

压风机房的设备一般包括四部分,即:空气压缩机、电机等动力设备、附属装置(包括风包、空气过滤器、冷却水系统)、压缩空气管网。目前,国内压风机房多采用单层建筑。由于压风机的振动和噪声影响严重,因此,压缩机的基础应与机房的墙壁及机房内的其他基础分开;压风机房应设在远离办公楼、绞车房等建筑物。同时,压风机房应尽量靠近主要负荷地,以减少管路和压风损失。压风机房应布置在广场主导风向的上风位置,风包(压气贮气罐)应布置在室外的荫凉、通风处。

4)变电所

变电所一般设在主要用户附近的地方,这些主要用户通常是矿井井下、绞车房、压风机房;同时变电所应与公路相连接,以便大型设备的装运。考虑安全,还应尽量避免变电所的进出高压线与主要交通线路交叉。变电所建筑结构有耐火和防潮要求,室内还应配备防火器具。

5)其他厂房与仓库

工业广场中的机修厂、材料库、坑木场等厂房设施的布置应注意与场内外的交通运输便利并有足够的装卸场地,以及物料的堆卸不影响井口交通运输。坑木场特别要求注意防火安全,宜设在井口的下风一侧;锅炉房、破碎筛分厂等设施均应布置在广场的下风侧,且和入风井口保持一定距离。

责任编辑:lala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