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建筑实务》高频考点讲解:水泥的性能和应用

2017-02-24 13:39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知识点:水泥的性能和应用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常用水泥的技术要求

    1.水泥凝结时间分为初凝时间和终凝时间。初凝时间是从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开始失去可塑性所需的时间。终凝时间是从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完全失去可塑性并开始产生强度所需的时间。国标规定,六大水泥的初凝时间均不得短于45min,硅酸盐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6.5h,其他五类常用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10h;

    2.水泥的体积安定性是指水泥在凝结硬化过程中,体积变化的均匀性。施工中必须使用安定性合格的水泥;

    3.国标规定,采用胶砂法来测定水泥的3d和28d的抗压强度和抗折强度,根据测定结果来确定水泥的强度等级。

    二、常用六大水泥的主要特性

    1.硅酸盐水泥:凝结硬化快、早期强度高;水化热大;抗冻性好;耐热性差;耐蚀性差;干缩性较小。

    2.普通水泥:凝结硬化较快、早期强度较高;水化热较大;抗冻性较好;耐热性较差;耐蚀性较差;干缩性较小。

    3.矿渣水泥:凝结硬化慢、早期强度低,后期强度增长较快;水化热较小;抗冻性差;耐热性好;耐蚀性较好;干缩性较大,泌水性大、抗渗性差。

    4.火山灰水泥:凝结硬化慢、早期强度低,后期强度增长较快;水化热较小;抗冻性差;耐热性较差;耐蚀性较好;干缩性较大,抗渗性较好。

    5.粉煤灰水泥:凝结硬化慢、早期强度低,后期强度增长较快;水化热较小;抗冻性差;耐热性较差;耐蚀性较好;干缩性较小,抗裂性较高。

    6.复合水泥:凝结硬化慢、早期强度低,后期强度增长较快;水化热较小;抗冻性差;耐蚀性较好;其他性能与掺入的混合材料的种类及掺量有关。

    三、常用六大水泥的合理选用

    1.普通混凝土

    (1)在普通气候环境中的混凝土,优先选用普通水泥;

    (2)在干燥环境中的混凝土,优先选用普通水泥;

    (3)厚大体积的混凝土,优先采用矿渣水泥、火山灰水泥、粉煤灰水泥、复合水泥;

    (4)在高湿度环境中或长期处于水中的混凝土,优先采用矿渣水泥、火山灰水泥、粉煤灰水泥、复合水泥。

    2.有特殊要求的混凝土

    (1)要求快硬早强的混凝土,优先采用硅酸盐水泥;

    (2)高强混凝土,优先采用硅酸盐水泥;

    (3)严寒地区的露天混凝土,寒冷地区的处于水位升降范围内的混凝土,优先采用普通水泥;

    (4)严寒地区处在水位升降范围内的混凝土,优先采用普通水泥(≧42.5级);

    (5)有抗渗要求的混凝土,优先采用普通水泥、火山灰水泥;

    (6)有耐磨性要求的混凝土,优先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水泥;

    (7)受侵蚀介质作用的混凝土,优先采用矿渣水泥、火山灰水泥、粉煤灰水泥、复合水泥。

    【速记点评】水泥是历年考试的重点,将六大类水泥按性质分为两组,第一组: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第二组矿渣硅酸盐水泥、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和复合水泥,方便记忆各品种水泥的性质。

    【经典例题】

    1.水泥的初凝时间是指从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所需的时间。

    A.开始失去可塑性

    B.完全失去可塑性并开始产生强度

    C.开始失去可塑性并达到12Mpa强度

    D.完全失去可塑性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常用水泥的技术要求。水泥凝结时间分为初凝时间和终凝时间。初凝时间是从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开始失去可塑性所需的时间。终凝时间是从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完全失去可塑性并开始产生强度所需的时间。

    2.普通气候环境中的普通混凝土应优先选用()水泥。

    A.矿渣

    B.普通

    C.火山灰

    D.复合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常用水泥的特性及应用。在普通气候环境中的混凝土,优先选用普通水泥,综合性能好。

    3.有抗渗要求的混凝土应优先选用()。

    A.硅酸盐水泥

    B.矿渣水泥

    C.火山灰水泥

    D.复合水泥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水泥的性能和应用。有抗渗要求的混凝土应优先选用普通水泥和火山灰水泥。

    4.配制厚大体积的普通混凝土不宜选用()水泥。

    A.矿渣

    B.粉煤灰

    C.复合

    D.硅酸盐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常用水泥的特性及应用。厚大体积的普通混凝土不宜使用硅酸盐水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芝士布丁君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