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工程经济》高频知识点汇编:合同价款期中支付

2017-03-02 09:51   来源: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字体: 打印 收藏

  知识点:合同价款期中支付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1.工程预付款

    (1)预付款的支付额度

    包工包料的工程原则上,预付款比例为合同金额(扣除暂列金额)的10%~30%;实行工程量清单计价的工程,实体性消耗和非实体性消耗部分应在合同中分别约定预付款比例。

    (2)预付款的支付时间

    签订合同的一个月内或者约定的开工日期前的7天。

    (3)工程预付款的抵扣

    工程预付款扣回的方法如下:

    ①等比率或等额扣款:按照合同约定,在承包人完成金额累计达到合同总价的一定比例后,采用等比率或等额扣款的方式分期抵扣。

    ②起扣点法:从未完施工工程尚需的主要材料及构件的价值相当于工程预付款数额时起扣,从每次中间结算工程价款中,按材料及构件比重抵扣工程预付款,至竣工之前全部扣清。

    起扣点(累计已完工程价值)=合同总价-预付款/主材比重

    2.安全文明施工费

    发包人应在工程开工后的28天内预付不低于当年施工进度计划的安全文明施工费总额的60%,其余部分应按照提前安排的原则进行分解,并应与进度款同期支付。

    发包人没有按时支付安全文明施工费的,承包人可催告发包人支付;发包人在付款期满后的7天内仍未支付的,若发生安全事故,发包人应承担相应责任。

    3.进度款

    (1)进度款的计算

    已标价工程量清单中的单价项目,承包人应按工程计量确认的工程量与综合单价计算;综合单价发生调整的,以发承包双方确认调整的综合单价计算进度款;已标价工程量清单中的总价项目,承包人应按合同中约定的进度款支付分解,分别列入进度款支付申请中的安全文明施工费和本周期应支付的总价项目的金额中。

    计算进度款时,对于发包人提供的甲供材料金额,应按照发包人签约提供的单价和数量从进度款支付中扣除,列入本周期应扣减的金额中;承包人现场签证和得到发包人确认的索赔金额应列入本周期应增加的金额中。

    进度款的支付比例按照合同约定,考虑到可能需要扣除的质量保证金、预付款等,按期中结算价款总额计,其比例不低于60%,不高于90%.

    (2)进度款的支付程序

    ①承包人应在每个计量周期到期后的7天内向发包人提交已完工程进度款支付申请。

    ②发包人应在收到承包人进度款支付申请后的14天内,根据计量结果和合同约定对申请内容予以核实;确认后向承包人出具进度款支付证书。

    ③发包人应在签发进度款支付证书后的14天内,按照支付证书列明的金额向承包人支付进度款。

    (3)违约责任

    发包人未按照规定支付进度款的,承包人可以:

    ①催告发包人支付,并有权获得延迟支付的利息;

    ②发包人在付款期满后的7天内仍未支付的,承包人可在付款期满后的第8天起暂停施工。发包人应承担由此增加的费用和(或)延误的工期,向承包人支付合理利润,并承担违约责任。

    【速记点评】起扣点的计算和进度款的计算是历年常考内容,尤其是实务科目中作为造价单元的考核核心内容,必须掌握。

    【经典例题】

    1.某工程合同价总额200万元,工程预付款24万元,主要材料、构件所占比重60%,则起扣点为()万元。

    A.120

    B.160

    C.200

    D.180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预付款。按照起扣点的计算公式计算,起扣点=200-24÷60%=160万元,因此,当工程完成160万元时,工程预付款开始起扣,即从剩余的40万工程款中扣除其中60%的材料款。

    2.根据现行规定,在以下安全文明施工费的说法中,正确是()。

    A.发包人应在工程开工后的14天内预付当年的安全文明施工费

    B.发包人应预付不低于当年施工进度计划的安全文明施工费总额的50%

    C.发包人没有按时支付安全文明施工费的,承包人可催告发包人支付

    D.发包人在付款期满后的14天内仍未支付,若发生安全事故,发包人应承担相应责任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文明施工费。根据《计价规范》及“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发包人应在工程开工后的28天内预付不低于当年施工进度计划的安全文明施工费总额的60%;发包人没有按时支付安全文明施工费的,承包人可催告发包人支付;发包人在付款期满后的7天内仍未支付的,若发生安全事故,发包人应承担相应责任。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芝士布丁君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