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建筑实务》知识点解析:建筑钢材的性能和应用

2017-03-06 08:5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知识点:建筑钢材的性能和应用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钢结构用钢的种类及适用范围

    钢板材包括钢板、花纹钢板、建筑用压型钢板和彩色涂层钢板等。钢板规格表示方法为宽度×厚度×长度(单位为mm)。

    钢板分厚板(厚度>4mm)和薄板(厚度≤4mm)两种。

    二、钢管混凝土结构用钢管可采用直缝焊接管、螺旋形缝焊接管和无缝钢管。

    三、钢筋混凝土结构用钢的种类及适用范围

    1.常用热轧钢筋的品种有:HPB300、HRB335、HRB400;

    2.国标规定,有较高要求的抗震结构适用的钢筋牌号应在带肋钢筋牌号后加E(例如:HRB400E、HRBF400E),该类钢筋除应满足以下要求外,其他与相对应的已有牌号钢筋相同:

    (1)钢筋实测抗拉强度与实测屈服强度之比不小于1.25;

    (2)钢筋实测屈服强度与设计中规定的屈服强度特征值之比不大于1.30;

    (3)钢筋的最大力总伸长率不小于9%.

    四、建筑装饰用钢材制品

    1.不锈钢是指含铬量在12%以上的铁基合金钢。铬的含量越高,钢的抗腐蚀性越好;

    2.建筑装饰工程中使用的是要求具有较好的耐大气和水蒸气侵蚀性的普通不锈钢。

    五、建筑钢材的力学性能

    1.钢材的主要性能包括力学性能和工艺性能。其中力学性能是钢材最重要的使用性能,包括拉伸性能、冲击性能、疲劳性能等。工艺性能表示钢材在各种加工过程中的行为,包括弯曲性能和焊接性能等;

    2.反映建筑钢材拉伸性能的指标包括屈服强度、抗拉强度和伸长率。屈服强度是结构设计中钢材强度的取值依据。抗拉强度与屈服强度之比(强屈比)是评价钢材使用可靠性的一个参数。强屈比愈大,钢材受力超过屈服点工作时的可靠性越大,安全性越高;但强屈比太大,钢材强度利用率偏低,浪费材料;

    3.钢材在受力破坏前可以经受永久变形的性能,称为塑性。在工程应用中,钢材的塑性指标通常用伸长率表示。伸长率是钢材发生断裂时所能承受永久变形的能力。伸长率越大,说明钢材的塑性越大。

    六、冲击性能是指钢材抵抗冲击荷载的能力,它随温度的下降而减小

    七、疲劳性能是受交变荷载反复作用时,钢材在应力远低于其屈服强度的情况下突然发生脆性断裂破坏的现象,称为疲劳破坏。疲劳破坏是在低应力状态下突然发生的,所以危害极大,往往造成灾难性的事故。

    【速记点评】会计算钢筋的强屈比和超屈比;牢记钢筋的力学性能的内容。

    【经典例题】

    1.有抗震要求的带肋钢筋,在最大力下总伸长率不应小于()%.

    A.7

    B.8

    C.9

    D.10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常用的建筑钢材。有抗震要求的,钢筋的最大力总伸长率不小于9%.

    2.下列钢材性能中,属于工艺性能的有()。

    A.拉伸性能

    B.冲击性能

    C.疲劳性能

    D.弯曲性能

    E.焊接性能

    【答案】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钢材的力学性能。钢材的主要性能包括力学性能和工艺性能。其中力学性能是钢材最重要的使用性能,包括拉伸性能、冲击性能、疲劳性能等。工艺性能表示钢材在各种加工过程中的行为,包括弯曲性能和焊接性能等。

    3.下列钢材化学成分中,属于碳素钢中的有害元素有()。

    A.碳

    B.硅

    C.锰

    D.磷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钢材化学成分及其对钢材性能的影响。磷是碳素钢中很有害的元素之一。磷含量增加,钢材的强度、硬度提高,塑性和韧性显著下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芝士布丁君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