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工程经济》考点试题解析:期间费用的核算

2017-03-09 13:3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知识点:期间费用的核算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管理费用

    管理费用是指建筑安装企业行政管理部门为管理和组织经营活动而发生的各项费用,包括:

    1.管理人员工资:是指管理人员的计时工资、奖金、津贴补贴、加班加点工资及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等。

    2.办公费:是指企业管理办公用的文具、纸张、账表、印刷、邮电、书报、办公软件、会议、水电、烧水和集体取暖降温等费用。

    3.差旅交通费:是指职工因公出差、调动工作的差旅费、住勤补助费,市内交通费和误餐补助费,职工探亲路费,劳动力招募费,职工离退休、退职一次性路费,工伤人员就医路费,工地转移费以及管理部门使用的交通工具的油料、燃料等费用。

    4.固定资产使用费:是指管理和试验部门及附属生产单位使用的属于固定资产的房屋、设备、仪器等的折旧、大修、维修或租赁费。

    5.工具用具使用费:是指管理使用的不属于固定资产的生产工具、器具、家具、交通工具和检验、试验、测绘、消防用具等的购置、维修和摊销费。

    6.劳动保险和职工福利费:是指由企业支付的职工退职金、按规定支付给离休干部的经费,集体福利费、夏季防暑降温、冬季取暖补贴、上下班交通补贴等。

    7.劳动保护费:是企业按规定发放的劳动保护用品的支出。如工作服、手套、防暑降温饮料以及在有碍身体健康的环境中施工的保健费用等。

    8.检验试验费:是指施工企业按照有关标准规定,对建筑以及材料、构件和建筑安装物进行一般鉴定、检查所发生的费用,包括自设试验室进行试验所耗用的材料等费用。不包括新结构、新材料的试验费,对构件做破坏性试验及其他特殊要求检验试验的费用和建设单位委托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的费用,对此类检测发生的费用,由建设单位在工程建设其他费用中列支。但对施工企业提供的具有合格证明的材料进行检测不合格的,该检测费用由施工企业支付。

    9.工会经费:按《工会法》规定的全部职工工资总额计提的工会经费。

    10.职工教育经费:按职工工资总额的规定比例计提,企业为职工进行专业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职工职业技能鉴定、职业资格认定以及根据需要对职工进行各类文化教育所发生的费用。

    11.财产保险费:是指施工管理用财产、车辆等的保险费用。

    12.税金:是指企业按规定缴纳的房产税、车船使用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等。

    13.其他:包括技术转让费、技术开发费、业务招待费、绿化费、广告费、公证费、法律顾问费、审计费、咨询费、保险费等。

    二、财务费用

    财务费用是指企业为施工生产筹集资金或提供预付款担保、履约担保、职工工资支付担保等所发生的费用。

    1.利息支出:利息支出主要包括企业短期借款利息、长期借款利息、应付票据利息、票据贴现利息、应付债券利息、长期应引进国外设备款利息等利息支出。

    2.汇兑损失:汇兑损失指的是企业向银行结售或购入外汇而产生的银行买入、卖出价与记账所采用的汇率之间的差额,以及月(季、年)度终了,各种外币账户的外向期末余额,按照期末规定汇率折合的记账人民币金额与原账面人民币金额之间的差额等。

    3.相关手续费:相关手续费指企业发行债券所需支付的手续费、银行手续费、调剂外汇手续费等,但不包括发行股票所支付的手续费等。

    4.其他财务费用:其他财务费用包括融资租入固定资产发生的融资租赁费用等。

    【速记点评】期间费用是重点考试内容,对于期间费用的实例应该牢牢掌握,考试常以给出实例进行归类判断进行命题。

    【经典例题】

    1.某施工企业在联系业务的过程中发生了10000元的应酬费,即业务招待费,该项费用应当计入()。

    A.财务费用

    B.营业费用

    C.管理费用

    D.工程成本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管理费用。管理费用中其他费用:包括技术转让费、技术开发费、业务招待费、绿化费、广告费、公证费、法律顾问费、审计费、咨询费、保险费等。

    2.对施工企业提供的具有合格证明的材料进行检测不合格的,检验试验费用由()承担。

    A.检测机构

    B.建设单位

    C.监理单位

    D.施工单位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管理费用。对施工企业提供的具有合格证明的材料进行检测不合格的,该检测费用由施工企业支付。

    3.施工企业发生的下列费用,应当计入财务费用的有()。

    A.财务人员的工资

    B.短期借款的利息

    C.财务部门的办公费

    D.应付票据的利息

    E.汇兑损失

    【答案】B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财务费用。财务费用包括:利息支出、汇兑损失、相关手续费、其他财务费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芝士布丁君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