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工程经济》考点精讲:基本财务比率的计算和分析

2017-03-10 14:1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知识点:基本财务比率的计算和分析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偿债能力比率

1.资产负债率是企业总负债与总资产之比,它既能反映企业利用债权人提供资金进行经营活动的能力,也能反映企业经营风险的程度,是综合反映企业偿债能力的重要指标。一般地说,该指标为50%比较合适,有利于风险与收益的平衡。

2.流动比率是企业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率,主要反映企业的偿债能力。生产性行业平均值为2.

3.速动比率是指企业的速动资产与流动负债之间的比率关系,反映企业对短期债务偿付能力的指标。速动资产是指能够迅速变现为货币资金的各类流动资产,通常有两种计算方法:一种方法是将流动资产中扣除存货后的资产统称为速动资产:即速动资产=流动资产-存货;另一种方法是将变现能力较强的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等加总作为速动资产:速动资产=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速动比率为1就说明企业有偿债能力,低于1则说明企业偿债能力不强,该指标越低,企业的偿债能力越差。

二、营运能力比率

1.总资产周转率是指企业在一定时期内主营业务收入与总资产的比率。

2.流动资产周转率是指企业在一定时期内主营业收入与平均流动资产总额之间的比率,通常用周转次数和周转天数来表示。

3.存货周转率是指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存货占用资金可周转的次数,或存货每周转一次所需要的天数。

4.应收账款周转率是指企业在某一时期赊销收入和同期应收账款之间的比率,通常用应收账款周转次数和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两种形式来表示。

三、盈利能力比率

1.净资产收益率是指企业本期净利润和净资产的比率,是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核心指标。

2.总资产净利率是指企业运用全部资产的净收益率,它反映企业全部资产运用的总成果。

四、发展能力比率

1.营业增长率是指企业本期营业收入增长额同上期营业收入总额的比率。

2.资本积累率是指企业本年所有者权益增长额同年初所有者权益的比率。

五、杜邦财务分析体系

杜邦分析体系以净资产收益率为核心指标,以总资产净利率和权益乘数为两个方面,重点揭示企业获利能力及权益乘数对净资产收益率的影响,以及各相关指标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

【速记点评】本节为非重点章节。关于各种比率的公式尽力理解记忆即可。每年考试会有1~2分的题目,不影响考试大局。若花费太多时间,反而性价比不高。

【经典例题】

1.某项目,其正常年份的利润总额为100万元,所得税率为25%,期初的净资产为500万,期末的净资产为550万,则该项目的净资产收益率为()。

A.19.05%

B.20%

C.18.18%

D.14.29%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盈利能力比率。净利润=100×(1-25%)=75万元,平均净资产=(500+550)/2=525万元,所以净资产收益率为:75/525×100%=14.29%.

2.关于杜邦财务分析体系的说法,正确的有()。

A.通过杜邦分析体系能发现企业资本金的变动趋势

B.杜邦分析利用财务比率的内在联系对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进行综合评价

C.杜邦分析将若干财务指标形成一个完整的指标体系

D.杜邦分析以净资产收益率为核心指标

E.杜邦分析能研究各项资产的比重变化情况,揭示企业的借债能力

【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财务指标综合分析—杜邦财务分析体系。选项A:资本积累率是体现企业资本金的变动趋势;选项E说法错误在于不能揭示企业的借债能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芝士布丁君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