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法规》考点:施工人员履行的义务与管理人员的培训考核

2017-03-13 10:1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知识点:施工作业人员应当履行的安全生产义务与管理人员的培训考核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安全生产义务

(1)守法遵章和正确使用安全防护用具等的义务

(2)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义务

作业人员进入新的岗位或者新的施工现场前,应当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未经教育培训或者教育培训考核不合格的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3)安全事故隐患报告的义务

从业人员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当立即向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者本单位负责人报告;接到报告的人员应当及时予以处理。

(4)被派遣劳动者的义务

《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使用被派遣劳动者的,被派遣劳动者应当履行本法规定的从业人员的义务。

二、管理人员的培训考核

(1)三类管理人员

施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经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部门考核合格后方可任职。

(2)“三项岗位”人员的培训考核

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一律经严格考核,持证上岗。

(3)特种作业人员的认定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垂直运输机械作业人员、安装拆卸工、爆破作业人员、起重信号工、登高架设作业人员。

《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①建筑电工;②建筑架子工;③建筑起重信号司索工;④建筑起重机械司机;⑤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⑥高处作业吊篮安装拆卸工;⑦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认定的其他特种作业。

【经典例题】

1.下列情形中,属于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义务是()。

A.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建议

B.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C.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停止作业

D.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作业人员安全生产的权利和义务。《安全生产法》规定了从业人员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义务、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义务、危险报告义务的义务。

2.下列施工单位人员中不必经建设主管部门考核合格即可任职的是()。

A.项目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项目技术员

C.企业主要负责人

D.安装拆卸工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规定。《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一律经严格考核,持证上岗。选项D是特种作业人员。因此,只有选项B正确。

3.根据《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必须持特种作业操作证书上岗的人员是()。

A.项目经理

B.兼职安全员

C.建筑架子工

D.BIM系统操作员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规定。特种作业人必须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后,方可上岗作业。

特种作业人:(1)垂直运输机械作业人员、安装拆卸工、爆破作业人员、起重信号工、登高架设作业人员;(2)建筑电工、建筑架子工、建筑起重信号司索工、建筑起重机械司机、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高处作业吊篮安装拆卸工。

4.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过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后,方可上岗作业的人员有()。

A.垂直运输机械作业人员

B.安装拆卸工

C.爆破作业人员

D.起重信号工

E.钢筋工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规定。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包括垂直运输机械作业人员、安装拆卸工、爆破作业人员、起重信号工和登高架设作业人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芝士布丁君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