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市政工程》高频知识点精讲:工程竣工验收要求

2017-03-15 11:3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知识点:工程竣工验收要求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施工质量验收规定

(一)验收程序

1.检验批及分项工程应由监理工程师组织施工单位项目专业质量(技术)负责人等进行验收。

2.分部工程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技术、质量负责人等进行验收;地基与基础、主体结构分部工程的勘察、设计单位工程项目负责人也应参加相关分部工程验收。

3.单位工程完工后,施工单位应自行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检查评定,总监理工程师应组织专业监理工程师对工程质量进行竣工预验收,对存在的问题,应由施工单位及时整改。

4.建设单位收到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后,应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施工(含分包单位)、设计、勘察、监理等单位(项目)负责人进行单位工程验收。

(二)基本规定

1.检验批的质量应按主控项目和一般项目验收。

2.工程质量的验收均应在施工单位自检合格的基础上进行。

3.隐蔽工程在隐蔽前应由施工单位通知监理工程师或建设单位专业技术负责人进行验收,并应形成验收文件,验收合格后方可继续施工。

4.参加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的各方人员应具备规定的资格。参加单位工程验收的签字人员应为各方项目负责人。

二、验收批质量验收合格的依据:

(1)主控项目的质量经抽样检验合格;

(2)一般项目中的实测(允许偏差)项目抽样检验的合格率应达到80%及以上,且超差点的最大偏差值应在允许偏差值的1.5倍范围内;

(3)主要工程材料的进场验收和复验合格,试块、试件检验合格;

(4)主要工程材料的质量保证资料以及相关试验检测资料齐全、正确;具有完整的施工操作依据和质量检查记录。

三、竣工验收

(一)竣工验收规定

办理竣工验收签证书,竣工验收签证书必须有三方的签字方生效。

(二)工程竣工报告

由施工单位编制,在工程完工后提交建设单位。

【速记点评】工程竣工报告由施工单位编制,在工程完工后提交建设单位。在施工单位自行检查验收合格基础上,申请竣工验收。工程竣工验收报告由建设单位编制。

【经典例题】

1.下列不属于工程竣工验收报告的主要内容的是()。

A.工程概况

B.施工图设计文件

C.工程施工质量检查结构

D.工程合同履约情况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竣工验收要求。工程竣工验收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的是施工组织设计文件。

2.当项目采用计数检验时,除有专门要求外,一般项目的合格点率应达到()%及以上。

A.75

B.80

C.90

D.100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竣工验收要求。一般项目的合格点率应达到80%及以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芝士布丁君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