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法规》高频考点试题解析:仲裁协议的规定

2017-03-15 10:37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仲裁协议的形式

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口头方式达成的仲裁意思表示无效。

二、仲裁协议的内容

该意愿应当是确定的,而不是模棱两可的。如果当事人在合同中约定发生争议可以提交仲裁,也可以提交诉讼,这样的仲裁协议无效。

合同履行过程中以及与合同有关的一切争议。

劳动合同纠纷不得提请仲裁,只能申请劳动争议仲裁。

选定的仲裁委员会:

1.仲裁委员会的名称应该准确。仲裁没有法定管辖,当事人选择仲裁委员会可以不受地点的限制,但名称必须明确、具体。

2.如约定的名称不准确,但能够确定具体的仲裁机构的,应当认定选定了仲裁机构。

3.如约定了两个以上仲裁机构的,当事人可以协议选择其中一个申请仲裁;不能就仲裁机构选择达成一致的,仲裁协议无效。

这三项内容必须同时具备,仲裁协议才能有效。

三、仲裁协议的效力

1.对当事人的法律效力

仲裁协议一经有效成立,即对当事人产生法律约束力。

2.对法院的约束力

有效的仲裁协议将排除法院的司法管辖权。

一方当事人向法院起诉时未声明有仲裁协议,法院受理后,另一方在首次开庭前提交仲裁协议的,法院应当驳回起诉(但仲裁协议无效的除外)。但开庭后才出示的,法院须继续审理。

3.对仲裁机构的法律效力

仲裁协议是仲裁委员会受理仲裁案件的基础,是仲裁庭审理和裁决仲裁案件的依据。

4.仲裁协议的独立性

仲裁协议独立存在,合同的变更、解除、终止或者无效,不影响仲裁协议的效力。

5.仲裁协议效力的确认

(1)对仲裁协议效力有异议的,应当在仲裁庭首次开庭前提出;

(2)当事人既可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也可请求人民法院裁定;

(3)一方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另一方请求法院裁定的,由法院裁定;

(4)当事人向人民法院申请确认仲裁协议效力的案件,由仲裁协议约定的仲裁机构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当事人对仲裁委员会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的,由仲裁协议签订地或被申请人住所地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速记点评】

1.如果当事人在合同中约定“所有争议提交某某仲裁委员会或人民法院管辖”视为无约定,发生争议后,当事人只能根据法律规定提起诉讼。

2.民商事仲裁劳动仲裁适用的争议不同与合同有关的一切争议劳动争议法律依据不同仲裁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法定或约定不同双方当事人必须有仲裁协议法定仲裁,不需要有仲裁协议与诉讼的关系不同或裁或审一裁二审

【经典例题】

1.施工合同的解决争议条款约定“所有争议提交合同履行地的仲裁委员会或人民法院管辖”。当该合同产生纠纷时,当事人()。

A.应当向合同履行地的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B.只能向合同履行地的人民法院起诉

C.既可以向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也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

D.必须重新确定受诉人民法院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仲裁协议的规定。仲裁和诉讼是两种不同的争议解决方式,当事人只能选用其中的一种。《仲裁法》规定,“当事人达成仲裁协议,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但仲裁协议无效的除外。”尽管该合同达成仲裁协议,但因为提交仲裁的意思表示不确定,仲裁协议无效,因此只能提交诉讼。

2.关于仲裁协议效力的确认,说法错误的是()。

A.当事人只能通过向仲裁协议中所约定的仲裁机构申请仲裁的方式解决该纠纷

B.仲裁委员会只能对当事人在仲裁协议中约定的争议事项进行仲裁

C.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诉未声明有仲裁协议,另一方在首次开庭前提交仲裁协议的,人民法院应当驳回起诉

D.仲裁协议是争议合同的附属协议,合同无效则仲裁协议无效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仲裁协议。仲裁协议的效力是独立的,合同的效力不影响仲裁协议的效力,所以选项D不正确。

3.仲裁协议应当具备的内容有()。

A.仲裁事项

B.具体的仲裁请求和事实、理由

C.仲裁委员会的住所地

D.请求仲裁的意思表示

E.选定的仲裁委员会

【答案】A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仲裁协议的规定。仲裁协议应当具有下列内容:(1)请求仲裁的意思表示;(2)仲裁事项;(3)选定的仲裁委员会。

4.下列属于仲裁的基本制度的有()。

A.协议仲裁制度

B.合议庭制度

C.或裁或审制度

D.一裁终局制度

E.开庭审理制度

【答案】A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仲裁协议的规定。仲裁的基本制度包括协议仲裁制度、或裁或审制度、一裁终局制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芝士布丁君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