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法规》考点讲解:施工企业资质,法律禁止的工程承揽行为

2017-03-15 16:0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知识点:关于施工企业资质,法律禁止的工程承揽行为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无资质承揽工程

A公司没有施工资质,“”在有施工资质的B公司下,对外承揽施工任务,这就形成了无资质承揽工程。

无资质承揽多发生在劳务分包中,常见的是作为自然人的“包工头”,带领一部分工人组成的施工队,与总承包企业或者专业承包企业签订劳务合同,或者是通过层层转包、违法分包“垫底”获签合同,此类合同是无效的。

但是,当作为无资质的“包工头”带领的农民工的利益受到侵害时,可以向转包方或违法分包方主张权利,甚至可以向发包方主张权利。以转包人、违法分包人为被告起诉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受理。以发包人为被告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可以追加转包人或者违法分包人为本案当事人,发包人只在欠付工程价款的范围内对实际施工人承担责任。这样规定是在依法查处违法承揽工程的同时,也能使农民工团体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二、越级承揽工程

每一级施工资质都有其对应可以承揽的范围,如果超过此范围,就属于越级承揽。需要注意的是,在联合承包的情况中,资质等级是按照联合体内各方资质的最低等级确定联合体等级的,这样可以有效避免以联合承包掩盖资质的行为。

三、以他人名义承揽工程

自身没有施工资质,借助其他企业的资质来承揽工程,属于无资质承揽工程的一种特殊情况。法律责任是由资质的借用方和出借方共同承担的。

【速记点评】

该知识点是每年必考的内容,因此一定要能够准确判断题干中描述的发包是否违法或者施工企业是否具备依法承揽工程的条件。

【经典例题】

1.某包工头的施工队承揽了甲工程,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所签订合同为无效合同

B.施工队人员的利益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保护

C.施工队人员以转包人、违法分包人为被告起诉的,法院应受理

D.施工队人员只能以转包人或违法分包人为被告主张权利,不可以发包人为被告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禁止无资质或越级承揽工程的规定。无资质承揽工程,合同无效;实际施工人的利益,是受到法律保护的;以发包人为被告主张权利的,法院可追加转包人或违法分包人为本案当事人。

2.关于施工企业承揽工程的说法,正确的是()。(2014年试题)

A.施工企业可以允许其他企业使用自己的营业执照

B.施工企业应当拒绝向其他企业转让资质证书

C.施工企业在施工现场所设项目管理机构的项目负责人可以不是本单位人员

D.施工企业由于不具备相应资质等级只能以其他企业名义承揽工程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禁止以他企业或他企业以本企业名义承揽工程的规定。资质证书和营业执照都不得外借;现场施工管理人员若非本企业人员,那么视同违法转包;施工企业要在自身资质范围内承揽工程。

3.关于施工企业资质的说法,正确的是()。(2014年试题)

A.专业承包企业可以将所承接的专业工程再次分包给其他专业承包企业

B.专业承包企业可以将所承接的劳务作业依法分包给劳务分包企业

C.劳务分包企业只能承接施工总承包企业分包的劳务作业

D.劳务分包企业可以承接施工总承包企业、专业承包企业和其他劳务分包企业分包的劳务作业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禁止无资质或越级承揽工程的规定。选项A,专业分包只能进行一次,不得多次转包。选项C,总包和分包的劳务均可以再分包;选项D,劳务分包也只能进行一次,不得多次转包。

4.某工程由甲公司承包,施工现场检查发现,现场项目部中,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质量安全管理人员的社保关系均在乙公司,该情况视同()。

A.肢解发包

B.劳务分包

C.违法分包

D.违法转包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禁止以他企业或他企业以本企业名义承揽工程的规定。题干中甲公司虽然未进行转包,但是并未进行施工现场有效的管理,而是由其他公司的人员代为管理,视为违法转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芝士布丁君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