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市政工程》重点考点讲解:城镇燃气、供热管道施工检查

2017-03-16 13:4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知识点:城镇燃气、供热管道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管道组对质量要求

(一)管道组成件

1.管道安装应按“先大管、后小管,先主管、后支管,先下部管、后中上部管”的原则。

2.当壁厚不等时,应对厚壁侧管进行削薄处理,以防止造成焊接应力集中,降低接头的疲劳强度。

(二)管道组成件焊缝

1.两相邻管道的纵向焊缝或螺旋焊缝之间的相互错开距离不应小于100mm,不得有十字形焊缝;同一管道上的两条纵向焊缝之间的距离不应小于300mm;管沟和地上管道两相邻环焊缝之间的距离应大于钢管外径,且不得小于150mm;预制直埋保温管两相邻环焊缝中心间距不宜小于2m.

2.严禁采用在焊口两侧加热延伸管道长度、螺栓强力拧紧、夹焊金属填充物和使补偿器变形等方法强行对口焊接。

3.管道环焊缝不得置于建筑物、闸井(或检查室)的墙壁或其他构筑物的结构中。因保护距离不足而设在套管或保护性地沟中的管道不应设有环焊缝,否则应对此焊缝的焊接质量进行100%的无损探伤检测。

二、管道焊接质量控制

(一)焊接前控制

1.从事市政公用工程压力管道施工的焊工,必须持有相应的焊工合格证书,证书应在有效期内,且焊工的焊接工作不能超出持证项目允许范围。

2.施焊前应检查定位焊缝质量,如有裂纹、气孔、夹渣等缺陷均应清除。在焊件纵向焊缝的端部(包括螺旋管焊缝)不得进行定位焊。

(二)焊接过程控制重点

1.焊接环境

当存在下列任一情况且未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时,严禁进行焊接作业:(1)焊条电弧焊时风速>8m/s(相当于5级风);(2)气体保护焊时风速>2m/s(相当于2级风);(3)相对湿度>90%;(4)雨、雪环境。

2.焊接工艺参数

3.焊接顺序

除工艺有特殊要求外,每道焊缝均应一次连续焊完,相邻两焊缝起点位置应错开。

4.焊接热处理

在对管道焊缝进行热处理时,特别要防止管内穿堂风的影响。

【速记点评】注意焊工资格要求,可作为案例素材。

【经典例题】

1.焊条电弧焊时风速大于()m/s时,严禁进行焊接作业。

A.5

B.8

C.10

D.12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城市燃气、供热管道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严禁进行焊接作业的情况:(1)焊条电弧焊时风速大于8m/s;(2)气体保护焊时风速大于2m/s;(3)相对湿度>90%;(4)雨、雪环境。

2.目前管道防腐基层处理的方法有()。

A.喷射除锈

B.工具除锈

C.生物除锈

D.化学除锈

E.火焰除锈

【答案】ABDE【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城市燃气、供热管道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目前管道防腐基层处理的方法有喷射除锈、工具除锈、化学除锈和火焰除锈四类。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芝士布丁君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