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公路实务高频考点:公路工程竣工结算文件的编制

2019-03-13 14:00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公路工程价款结算的依据

  1.国家和地方有关主管部门颁发的工程造价编制、管理方面的文件

  2.工程承包合同

  3.合同条款

  4.技术规范

  5.工程量清单

  6.计量的工程量

  7.日常施工记录

  二、工程量清单内结算的费用项目

  1.月进度付款

  月进度付款=本月实际完成的合格工程数量×相应的单价

  2.计日工

  3.暂列金额

  4.暂估价

  三、工程量清单外、合同内结算的费用项目

  (一)质量保证金的退还

  缺陷责任期内,承包人认真履行合同约定的责任。约定的缺陷责任期满,承包人向发包人申请返还保证金。发包人在接到承包人返还保证金申请后,应于14日内会同承包人按照合同约定的内容进行核实。

  (二)迟付款利息

  通用条款规定:发包人应在监理人收到进度付款申请单后的28 天内,将进度应付款支付给承包人。发包人不按期支付的,按项目专用条款数据表中约定的利率向承包人支付逾期付款违约金。违约金计算基数为发包人的全部未付款额,时间从应付而未付该款额之日算起(不计复利)。

  四、公路工程交工和最终结算

  (一)公路交工结算

  监理人在收到承包人提交的竣工付款申请单后的14天内完成核查,提出发包人到期应支付给承包人的价款送发包人审核并抄送承包人。发包人应在收到后14天内审核完毕,由监理人向承包人出具经发包人签认的竣工付款证书。监理人未在约定时间内核查,又未提出具体意见的,视为承包人提交的竣工付款申请单已经监理人核查同意。发包人未在约定时间内审核又未提出具体意见的,监理人提出发包人到期应支付给承包人的价款视为已经发包人同意。

  (二)最终结清

  1.承包人应在缺陷责期终止证书签发后28d内向监理工程师提交最终结清申请单(包括相关证明材料),最终结清申请单的分数在项目专用合同条款数据表中约定。

  2.最终结清证书和支付时间

  (1)监理工程师收到承包人提交的最终结清申请单后的14d内,提出发包人应支付给承包人的价款送发包人审核并抄送承包人。发包人应在收到后14d内审核完毕,由监理工程师向承包人出具经发包人签认的最终结清证书。

  (2)发包人应在监理工程师出具最终结清证书后的14d内,将应支付款支付给承包人。

  [经典例题]

  1.下列费用项目中属于工程量清单内结算的费用项目有( )。

  A.月进度付款

  B.计日工

  C.暂列金额

  D.暂估价

  E.预付款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工程竣工结算文件的编制。工程量清单内结算的费用项目包括:月进度付款;计日工;暂列金额;暂估价。

  2.下列费用项目中属于工程量清单外、合同内结算的费用项目的有( )。

  A.工程变更费用

  B.暂列金额

  C.质量保证金

  D.暂估价

  E.价格调整费用

  [答案]AC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工程竣工结算文件的编制。工程量清单外、合同内结算的费用项目包括:预付款;质量保证金;工程变更费用;价格调整费用;逾期交工违约金;提前竣工奖金;迟付款利息;索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