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考点复习:高处作业安全管理要点(2)

2019-04-02 11:2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3.落地式操作平台(新增知识点)

  落地式操作平台架体构造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操作平台高度不应大于15m,高宽比不应大于3:1;

  ②施工平台的施工荷载不应大于2.0kN/m2;当接料平台的施工荷载大于2.0kN/m2时,应进行专项设计;

  ③操作平台应与建筑物进行刚性连接或加设防倾措施,不得与脚手架连接;

  ④用脚手架搭设操作平台时,其立杆间距和步距等结构要求应符合国家现行相关脚手架规范的规定;应在立杆下部设置底座或垫板、纵向与横向扫地杆,并应在外立面设置剪刀撑或斜撑;

  ⑤操作平台应从底层第一步水平杆起逐层设置连墙件,且连墙件间隔不应大于4m,并应设置水平剪刀撑。连墙件应为可承受拉力和压力的构件,并应与建筑结构可靠连接。

  4.悬挑式操作平台(新增知识点)

  (1)悬挑式操作平台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操作平台的搁置点、拉结点、支撑点应设置在稳定的主体结构上,且应可靠连接;

  ②严禁将操作平台设置在临时设施上;

  ③操作平台的结构应稳定可靠,承载力应符合设计要求。

  (2)悬挑式操作平台的悬挑长度不宜大于5m,均布荷载不应大于5.5kN/m2,集中荷载不应大于15kN,悬挑梁应锚固固定。

  (3)悬挑式操作平台应设置4个吊环,吊运时应使用卡环,不得使吊钩直接钩挂吊环。

  (4)悬挑式操作平台安装时,钢丝绳应使用专用的钢丝绳,钢丝绳夹数量应与钢丝绳直径相匹配,且不得少于4个。

  (5)悬挑式操作平台的外侧应略高于内侧,外侧应设防护栏杆并应设置防护挡板并全封闭。

  6.交叉作业安全防范措施(新增知识点)

  (1)交叉作业时,下层作业位置应处于上层作业的坠落半径之外。

  (2)交叉作业时,坠落半径内应设置安全防护棚或安全防护网等安全隔离措施。

  (3)尚未设置安全隔离措施时,应设置警戒隔离区人员严禁进入隔离区。

  (4)处于起重机臂架回转范围内的通道,应搭设安全防护棚。

  (5)施工现场人员进出的通道口,应搭设安全防护棚。

  (6)不得在安全防护棚棚顶堆放物料。

  (7)当采用脚手架搭设安全防护棚架构时,应符合国家现行相关脚手架标准的规定。

  (8)对搭设脚手架和设置安全防护棚时的交叉作业,应设置安全防护网,当在多层、高层建筑外立面施工时,应在二层及每隔四层设一道固定的安全防护网,同时设一道随施工高度提升的安全防护网。

  (9)安全防护棚搭设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当安全防护棚为非机动车辆通行时,棚底至地面高度不应小于3m;当安全防护棚为机动车辆通行时,棚底至地面高度不应小于4m.

  ②当建筑物高度大于24m并采用木质板搭设时,应搭设双层安全防护棚。两层防护的间距不应小于700mm,安全防护棚的高度不应小于4m.

  ③当安全防护棚的顶棚采用竹笆或木质板搭设时,应采用双层搭设,间距不应小于700mm;当采用木质板或与其等强度的其他材料搭设时,可采用单层搭设,木板厚度不应小于50mm.防护棚的长度应根据建筑物高度与可能坠落半径确定。

  (10)安全防护网搭设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安全防护网搭设时,应每隔3m设一根支撑杆,支撑杆水平夹角不宜小于45°;

  ②当在楼层设支撑杆时,应预埋钢筋环或在结构内外侧各设一道横杆;

  ③安全防护网应外高里低,网与网之间应拼接严密。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