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7年一建《建筑工程》高频考点:桩基础施工技术

2017-06-06 14:0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匆匆的,2017年一级建造师开始报名啦,距离考试时间马上进入两位数,你是否还在教材中踟蹰,你是否还不知怎样取舍一些知识点?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了一些一级建造师历年考试高频考点供大家参考!想要学习更多高频考点请查看建设工程教育网《2017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考点汇编电子书》,点击查看>>

一级建造师高频知识点

知识点:桩基础施工技术

【考频指数】★★★★★

【考查年份】2011年案例、2012多选、2013年单选、2014单选、2015年多选

【考点精讲】

知识点一:预制桩的施工技术要求 1.预制桩施工方法有锤击沉桩法、静力压桩法、振动法等。
2.锤击沉桩法
(1)沉桩的顺序:当基坑不大时,打桩应逐排打设或从中间开始分头向四周或两边进行;对于密集桩群,从中间开始分头向四周或两边对称施打;当一侧毗邻建筑物时,由毗邻建筑物处向另一方向施打;当基坑较大时,宜将基坑分为数段,然后在各段范围内分别施打,但打桩时应避免自外向内或从周边向中间进行,以避免中间土体被挤密,桩难以打入;或虽勉强打入,但使邻桩侧移或上冒。对基础标高不一的桩,宜先深后浅;对不同规格的桩,宜先大后小、先长后短,可使土层挤密均匀,以防止位移或偏斜。
(2)打桩的工艺:重锤低击,低锤重打
(3)接桩的方法:当桩需接长时,接头个数不宜超过3个,尽量避免桩尖落在厚黏性土层中接桩。常用的接桩方式主要有焊接法、法兰螺栓连接法和硫黄胶泥锚接法
(4)桩的入土深度的控制,对于承受轴向荷载的摩擦桩,以标高为主,贯入度作为参考;端承桩则以贯入度为主,以标高作为参考
3.静力压桩法
(1)压桩过程中应检查压力、桩垂直度、接桩间歇时间、桩的连接质量及压入深度。对承受反力的结构应加强观测。
(2)压桩用压力表必须标定合格方能使用,压桩时桩的入土深度和压力表数值是判断桩的质量和承载力的依据,也是指导压桩施工的一项重要参数。
知识点二:灌注桩的主要施工技术要求 1.按其成孔方法不同,可分为钻孔灌注桩、沉管灌注桩、人工挖孔和挖孔扩底灌注桩等。
2.钻孔灌注桩
钻孔灌注桩有冲击钻成孔灌注桩、回转钻成孔灌注桩、潜水电钻成孔灌注桩及钻孔压浆灌注桩等。除钻孔压浆灌注桩外,其他三种均为泥浆护壁钻孔灌注桩。
灌注桩的沉渣厚度应在钢筋笼放入后,混凝土浇筑前测定,成孔结束后,放钢筋笼、混凝土导管都会造成土体跌落,增加沉渣厚度。因此,沉渣厚度应是二次清孔后的结果。沉渣厚度的检查目前均用重锤,但因人为因素影响很大,应专人负责,用专一的重锤,有些地方用较先进的沉渣仪,仪器应预先做标定。
3.沉管灌注桩
(1)锤击沉管灌注桩劳动强度大,要特别注意安全。该种施工方法适于淤泥质土、稍密的砂石及杂填土层中使用,但不能在密实的中粗砂、砂砾石、漂石层中使用
(2)振动沉管灌注桩适用于在一般黏性土、淤泥、淤泥质土、粉土、湿陷性黄土、稍密及松散的砂土及填土中使用,在坚硬砂土、碎石土及有硬夹层的土层中,由于容易损坏桩尖,不宜采用。根据承载力的不同要求,拔管方法可分别采用单打法、复打法、反插法。
人工挖孔灌注桩施工时必须考虑预防孔壁坍塌和流沙现象发生,制定合理的护壁措施。护壁方法有:现浇混凝土护壁、喷射混凝土护壁、砖砌体护壁、沉井护壁、钢套管护壁、型钢或木板桩工具式护壁等。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