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7年一建《建筑工程》高频考点:建筑工程安全检查标准

2017-06-06 14:25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匆匆的,2017年一级建造师开始报名啦,距离考试时间马上进入两位数,你是否还在教材中踟蹰,你是否还不知怎样取舍一些知识点?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了一些一级建造师历年考试高频考点供大家参考!想要学习更多高频考点请查看建设工程教育网《2017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考点汇编电子书》,点击查看>>

一级建造师高频知识点

知识点:建筑工程安全检查标准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建筑施工安全检查评分表汇总》

注明:安全检查表共13张,1张为总表,分表12张中有9张设有保证项目。外用电梯检查评分表(已考过);以有保证项目的评分表为主;保证项目为主。

XX检查评分表 保证项目 一般项目
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责任制、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技术交底、安全检查、安全教育、应急救援 分包单位安全管理、持证上岗、生产安全事故处理、安全标志
文明施工 现场围挡、封闭管理、施工场地、材料管理、现场办公与住宿、现场防火 综合治理、公示标牌、生活设施、社区服务
基坑工程 施工方案、基坑支护、降排水、基坑开挖、坑边荷载、安全防护 基坑监测、支撑拆除、作业环境、应急预案
模板支架 施工方案、支架基础、支架构造、支架稳定、施工荷载、交底与验收 杆件连接、底座与托撑、构配件材质、支架拆除
施工用电 外电防护、接地与接零保护系统、配电线路、配电箱与开关箱 配电室与配电装置、现场照明、用电档案
塔式起重机 荷载限制装置、行程限位装置、保护装置、吊钩、滑轮、卷筒与钢丝绳、多塔作业、安拆、验收与使用 附着、基础与轨道、结构设施、电气安全
起重吊装 施工方案、起重机械、钢丝绳与地锚、索具、作业环境、作业人员 起重吊装、高处作业、构件码放、警戒监护

1.安全管理(2015)

(1)保证项目:安全生产责任制、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技术交底、安全检查、安全教育、应急救援。

口诀:智育低,查祖籍(制育底,查组技)

安全技术交底应由交底人、被交底人、专职安全员进行签字确认。

2.文明施工

(1)保证项目:现场围挡、封闭管理、施工场地、材料管理、现场办公与住宿、现场防火。

口诀:火速围封料场

3.基坑工程

(1)保证项目:施工方案、基坑支护、降排水、基坑开挖、坑边荷载、安全防护。

口诀:安仔放置开水(安载方支开水)

4.模板支架

(1)保证项目:施工方案、支架基础、支架构造、支架稳定、施工荷载、交底与验收。

口诀:机构为何教方言(基构稳荷交方验)

5.高处作业

(1)检查评定项目(并不分保证还是一般)

安全帽、安全网、安全带、临边防护、洞口防护、通道口防护、攀登作业、悬空作业、移动式操作平台、悬挑式物料钢平台。

口诀:三宝四口五临边,攀登悬空两平台

6.施工用电

(1)保证项目:外电防护、接地与接零保护系统、配电线路、配电箱与开关箱。

口诀:外接现象(外接线箱)

7.起重吊装

(1)保证项目:施工方案、起重机械、钢丝绳与地锚、索具、作业环境、作业人员。

口诀:方司机的人做索具(方丝机的人作索具)

(2)起重吊装作业应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按规定进行审核、审批;

超规模的起重吊装作业,应组织专家对专项施工方案进行论证。

8.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一样)

保证项目:载荷限制装置、行程限位装置、保护装置、吊钩、滑轮、卷筒与钢丝绳、多塔作业、安拆、验收与使用。

口诀:构件(卷)滑丝,多安保险

检查评分方法

分项检查评分表和检查评分汇总表的满分分值均为100分,评分表的实得分值应为各检查项目所得分值之和;多项采用实得分的算术平均值;

评分应采用扣减分值的方法,扣减分值总和不得超过该检查项目的应得分值;

当按分项检查评分表评分时,保证项目中有一项未得分或保证项目小计得分不足40分,此分项检查评分表不应得分。

检查评分等级:

优良:分项检查评分表无零分;汇总表得分应80分及以上。(两项同时符合)

合格:分项检查评分表无零分;汇总表得分应70分及以上,80分以下。(两项同时符合)

不合格:汇总表得分不足70分;当一分项检查表得零分。(符合任意一项均不合格,必须限期整改,达到合格)。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