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7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高频考点:砌体结构施工技术

2017-06-14 11:15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匆匆的,2017年一级建造师即将开始报名啦,距离考试时间已经进入两位数,你是否还在教材中踟蹰,你是否还不知怎样取舍一些知识点?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了一些一级建造师历年考试高频考点供大家参考!想要学习更多高频考点请查看建设工程教育网《2017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考点汇编电子书》,点击查看>>

一级建造师高频知识点

知识点:砌体结构施工技术

【考频指数】★★★

【考查年份】2011案例,2015单选

【考点精讲】

知识点一:砌筑砂浆的技术要求 1.水泥强度等级应根据砂浆品种及强度等级的要求进行选择,M15及以下强度等级的砌筑砂浆宜选用32.5级的通用硅酸盐水泥或砌筑水泥;M15以上强度等级的砌筑砂浆宜选用42.5级普通硅酸盐水泥。
2.砂宜用中砂,其中毛石砌体宜用粗砂
3.生石灰熟化成石灰膏时,熟化时间不得少于7d,磨细生石灰粉的熟化时间不少于2d配制水泥石灰砂浆时,不得采用脱水硬化的石灰膏。消石灰粉不得直接使用于砌筑砂浆中
4.砌筑砂浆的流动性用稠度来衡量。当砌筑材料为粗糙多孔且吸水较大的块料或在干热条件下砌筑时,应选用较大稠度值的砂浆。
5.砌筑砂浆的分层度不得大于30mm,确保砂浆具有良好的保水性。
6.施工中不应采用强度等级小于M5的水泥砂浆替代同强度等级水泥混合砂浆,如需替代,应将水泥砂浆提高一个强度等级。
7.砂浆应随拌随用,砂浆应在3h内使用完毕,施工期间最高气温超过30℃时,在拌成后2h内使用完毕。
8.砂浆的强度由边长为7.07cm的正方体试件,经过28d标准养护,测得一组三块的抗压强度值来评定。砂浆试块应在卸料过程中的中间部位随机取样,现场制作,同盘砂浆只应制作一组试块。每一检验批且不超过250m³砌体的各种类型及强度等级的砌筑砂浆,每台搅拌机应至少抽验一次
知识点二:砌烧结普通砖砌体的施工技术要求 1.砌筑方法有“三一”砌砖法(清水墙)、挤浆法、刮浆法和满口灰法四种,其中,“三一”砌砖法和挤浆法最常用。“三一”砌筑法即一铲灰、一块砖、一揉压。当采用铺浆法砌筑时,铺浆长度不得超过750mm,施工期间气温超过30℃时,铺浆长度不得超过500mm。
2.砖墙灰缝宽度宜为10mm,且不应小于8mm,也不应大于12mm
3.砖墙的水平灰缝砂浆饱满度不得小于80%;垂直灰缝宜采用挤浆或加浆方法,不得出现透明缝、瞎缝和假缝。
4.在砖墙上留置临时施工洞口,其侧边离交按处墙面不应小于500mm,洞口净宽不应超过1m。临时施工洞口应做好补砌。
5.不得在下列墙体或部位设置脚手眼:
(1)120mm厚墙、料石清水墙和独立柱;
(2)过梁上与过梁成60°的三角形范围及过梁净跨度1/2的高度范围内;
(3)宽度小于1m的窗间墙;
(4)砌体门窗洞口两侧200mm(石砌体为300mm)和转角处450mm(石砌体为600mm)范围内;
(5)梁或梁垫下及其左右500mm范围内;
(6)设计不允许设置脚手眼的部位;
(7)轻质墙体;
(8)夹心复合墙外叶墙。
7.砖墙的转角处和交接处应同时砌筑,不能同时砌筑处,应砌成斜槎,斜槎长度不应小于高度的2/3等技术要求,多孔砖斜槎长高比不小于1/2。

8.非抗震设防及抗震设防烈度为6度、7度地区的临时间断处,当不能留斜槎时,除转角处外,可留直槎,但直槎必须做成凸槎。留直槎处应加设拉结钢筋,拉结钢筋的数量为墙厚每增加120mm应多放置1Φ6拉结钢筋(240mm厚墙放置2Φ6拉结钢筋),间距沿墙高不应超过500mm,埋入长度从留槎处算起每边均不应小于500mm,对抗震设防烈度6度、7度地区,不应小于1000mm;末端应有90°弯钩。

9.设有钢筋混凝土构造柱的抗震多层砖房,应先绑扎钢筋,而后砌砖墙,最后浇筑混凝土。墙与柱应沿高度方向每500mm设2Φ6钢筋(一砖墙),每边伸入墙内不应少于1m,构造柱应与圈梁连接;砖墙应砌成马牙槎,每一马牙槎沿高度方向的尺寸不超过300mm,马牙槎从每层柱脚开始,应先退后进。该层构造柱混凝土浇筑完之后,才能进行上一层的施工。
知识点三:多孔砖墙、空心墙砖的施工技术要求 1.多孔砖的孔洞应垂直于受压面砌筑。
2.空心砖墙砌筑时,空心砖孔洞应沿墙呈水平方向,上下皮垂直灰缝相互错开1/2砖长。空心砖墙底部宜砌3皮烧结普通砖。不得留设脚手眼。
多孔砖 空心砖
知识点四: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砌体工程的施工技术要求 1.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分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和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两种。
2.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砌体,不需对小砌块浇水湿润;如遇天气干燥炎热,宜在砌筑前对其喷水湿润;对轻骨料混凝土小砌块,应提前浇水湿润,块体的相对含水率宜为40%~50%。雨天及小砌块表面有浮水时,不得施工。
3.龄期不足28d及表面有浮水的小砌块不得施工。
4.小砌块砌体临时间断处应砌成斜槎,斜槎长度不应小于斜槎高度的2/3。
知识点五:填充墙砌体工程的施工技术要求 1.填充墙砌体工程通常采用烧结空心砖、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等。
2.砌筑填充墙时,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和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的产品龄期不应小于28d,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的含水率宜小于30% 。
3.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或加气混凝土砌块墙如无切实有效措施,不得使用下列部位:
(1)建筑物防潮层以下部位;
(2)长期浸水或化学侵蚀环境;
(3)长期处于有振动源环境的墙体;
(4)砌块表面经常处于80℃以上的高温环境。
在厨房、卫生间、浴室等处采用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砌筑墙体时,墙底部宜现浇混凝土坎台,其高度宜为150mm。(新规范)
4.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不应与其他块体混砌,不同强度等级的同类块体也不得混砌。
5.填充墙拉结筋处的下皮小砌块宜用盲孔小砌块或用混凝土灌实孔洞的小砌块。薄灰砌筑法施工的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砌体,拉结筋应放置在砌块上表面设置的沟槽内。
6.加气混凝土墙上不得留设脚手眼。每一楼层内的砌块墙应连续砌完,不留接槎,如必须留槎时,应留斜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大明白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