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建筑业10项新技术之种植屋面防水施工技术

2017-11-16 16:1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为全面提升建筑业技术水平,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了关于做好《建筑业10项新技术(2017版)》推广应用的通知,以下为《建筑业10项新技术(2017版)》具体内容,身为一级建造师和走向一级建造师路上的你是一定要知道的:

种植屋面防水施工技术

8.5.1 技术内容

种植屋面具有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缓解热岛效应、节能减排和美化空中景观的作用。种植屋面也称屋顶绿化,分为简单式屋顶绿化和花园式屋顶绿化。简单式屋顶绿化土壤层不大于150mm厚,花园式屋顶绿化土壤层可以大于600mm厚。一般构造为:屋面结构层、找平层、保温层、普通防水层、耐根穿刺防水层、排(蓄)水层、种植介质层以及植被层。要求耐根穿刺防水层位于普通防水层之上,避免植物的根系对普通防水层的破坏。目前有阻根功能的防水材料有:聚脲防水涂料、化学阻根改性沥青防水卷材、铜胎基-复合铜胎基改性沥青防水卷材、聚乙烯高分子防水卷材、热塑性聚烯烃(TPO)防水卷材、聚氯乙烯(PVC)防水卷材等。聚脲防水涂料采用双管喷涂施工;改性沥青防水卷材采用热熔法施工;高分子防水卷材采用热风焊接法施工。

8.5.2 技术指标

改性沥青类防水卷材厚度不小于4.0 mm,塑料类防水卷材不小于1.2 mm。

种植屋面系统用耐根穿刺防水卷材基本物理力学性能,应符合表8.10相应国家标准中的全部相关要求,尺寸变化率应符合表8.11的规定。

表8.10 现行国家标准及相关要求

序号 标 准 要 求
1 GB 18242 Ⅱ型全部相关要求
2 GB 18243 Ⅱ型全部相关要求
3 GB 12952 全部相关要求外露卷材
4 GB 27789 全部相关要求外露卷材
5 GB 18173.1 全部相关要求

种植屋面用耐根穿刺防水卷材应用性能指标应符合表8.11的要求。

表8.11 应用性能

序号 项 目 技术指标
1 耐霉菌腐蚀性 防霉等级 0级或1
2 尺寸变化率/%≤ 匀质材料 2
纤维、织物胎基或背衬材料 0.5
3 接缝剥离强度 无处理/(N/mm) 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SBS 1.5
APP 1.0
塑料防水卷材
 
焊接 3.0或卷材破坏
热老化处理后保持率/%≥ 80或卷材破坏

8.5.3 适用范围

建筑工程种植屋面和地下工程种植顶板。

8.5.4 工程案例

国家博物馆屋顶绿化工程、园林博物馆屋顶绿化工程、科技部节能示范楼屋顶绿化工程、北京市蓝色港湾屋顶绿化工程、天津市滨海新区管委会坡屋面屋顶绿化工程、上海市黄浦区政协人大屋顶绿化工程、厦门市中航紫金广场屋顶绿化工程、深圳市绿化管理处大楼屋顶绿化工程、成都市建设大厦屋顶绿化工程、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屋顶绿化工程、云南省昆明市碧鸡汽车文化博览园屋顶绿化工程。

点击查看完整版:住建部关于做好《建筑业10项新技术(2017版)》推广应用的通知

拿下一级建造师 向项目经理迈进
立即查看

推荐阅读: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各科目预习计划表新鲜出炉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预习班课程免费试听 领先一步赢在起点

【知己知彼】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各科目备考学习重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onstructor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