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建筑业10项新技术之基于物联网的工程总承包项目物资全过程监管

2017-11-17 11:59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为全面提升建筑业技术水平,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了关于做好《建筑业10项新技术(2017版)》推广应用的通知,以下为《建筑业10项新技术(2017版)》具体内容,身为一级建造师和走向一级建造师路上的你是一定要知道的:

基于物联网的工程总承包项目物资全过程监管技术

基于物联网的工程总承包项目物资全过程监管技术,是指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从工厂到现场的“仓到仓”全链条一体化物资、物流、物管体系。通过手持终端设备和物联网技术,实现集装卸、运输、仓储等整个物流供应链信息的一体化管控,实现项目物资、物流、物管的高效、科学、规范的管理,解决传统模式下无法实时、准确的进行物流跟踪和动态分析的问题,从而提升工程总承包项目物资全过程监管水平。

10.6.1 技术内容

(1)建立工程总承包项目物资全过程监管平台,实现编码管理、终端扫描、报关审核、节点控制、现场信息监控等功能,同时支持单项目统计和多项目对比,为项目经理和决策者提供物资全过程监管支撑。

(2)编码管理:以合同BOQ清单为基础,采用统一编码标准,包括设备KKS编码、部套编码、物资编码、箱件编码、工厂编号及图号编码,并自动生成可供物联网设备扫描的条形码,实现业务快速流转,减少人为差错。

(3)终端扫描:在各个运输环节,通过手持智能终端设备,对条形码进行扫码,并上传至工程总承包项目物资全过程监管平台,通过物联网数据的自动采集,实现集装卸、运输、仓储等整个物流供应链信息共享。

(4)报关审核:建立报关审核信息平台,完善企业物资海关编码库,适应新形势下海关无纸化报关要求,规避工程总承包项目物资货量大、发船批次多、清关延误等风险,保证各项出口物资的顺利直达。

(5)节点控制:根据工程总承包计划设置物流运输时间控制节点,包括海外海运至发货港口、境内陆运至车站、报关直达、物资装船、海上运输、物资清关、陆地运输等,明确运输节点的起止时间,以便工程总承包项目物资全过程监管平台根据物联网扫码结果,动态分析偏差,进行预警。

(6)现场信息监控:建立现场物资仓储平台,通过运输过程中物联网数据的更新,实时动态监管物资的发货、运输、集港、到货、验收等环节,以便现场合理安排项目进度计划,实现物资全过程闭环管理。

10.6.2 技术指标

(1)建立统一的工程总承包项目物资全过程监管平台,运用大数据分析、工作流和移动应用等技术,实现多项目管理,相关人员可通过手机随时获取信息,同时支持云部署、云存储模式,支持多方协同,业务上下贯通,逻辑上分管理策划层、业务标准化层、数据共享层三层结构。

(2)采用定制移动终端,实现远距离(>5m)条码扫描,监听手持设备扫描数据,通过https安全协议,使终端数据快速、直接、安全送达服务器,实现货物远距离快速清点和物流状态实时更新。

(3)以条形码作为唯一身份编码形式,并将打印的条码贴至箱件,扫码时,系统自动进行校验,实现各运输环节箱件内物资的快速核对。

(4)通过卫星定位技术和物联网条码技术,实现箱件位置的快速定位和箱件内物资的快速查找。

(5)将规划好的推送逻辑、时机、目标置入系统,实时监听物联网数据获取状态并进行对比分析,满足触发条件,自动通过待办任务、邮件、微信、短信等形式推送给相关方,进行预警提醒,对未确认的提醒,可设定重复发送周期。

(6)支持离线应用,可采用离线工具实现数据采集。在联网环境下,自动同步到服务器或者通过邮件发送给相关方进行导入。

(7)具备与其他管理系统进行数据集成共享的功能。

10.6.3 适用范围

国内外工程总承包项目物资的物流、物管。

10.6.4 工程案例

内蒙古昇华新农村光伏小镇建设项目,沙特拉比格海水淡化厂区建设项目,新疆乌鲁木齐2×1100MW超超临界空冷机组项目,宁夏宁东2×660MW燃机扩建项目,孟加拉艾萨拉姆2×600MW燃机项目等。

点击查看完整版:住建部关于做好《建筑业10项新技术(2017版)》推广应用的通知

拿下一级建造师 向项目经理迈进
立即查看

推荐阅读: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各科目预习计划表新鲜出炉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预习班课程免费试听 领先一步赢在起点

【知己知彼】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各科目备考学习重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onstructor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