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建筑业10项新技术之基于大数据的项目成本分析与控制信息技术

2017-11-17 11:5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为全面提升建筑业技术水平,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了关于做好《建筑业10项新技术(2017版)》推广应用的通知,以下为《建筑业10项新技术(2017版)》具体内容,身为一级建造师和走向一级建造师路上的你是一定要知道的:

基于大数据的项目成本分析与控制信息技术

基于大数据的项目成本分析与控制信息技术,是利用项目成本管理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更科学和有效的提升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水平和管控能力的技术。通过建立大数据分析模型,充分利用项目成本管理信息系统积累的海量业务数据,按业务板块、地区、重大工程等维度进行分类、汇总,对“工、料、机” 等核心成本要素进行分析,挖掘出关键成本管控指标并利用其进行成本控制,从而实现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过程管控和风险预警。

10.2.1 技术内容

(1)项目成本管理信息化主要技术内容

1)项目成本管理信息化技术是要建设包含收入管理、成本管理、资金管理和报表分析等功能模块的项目成本管理信息系统。

2)收入管理模块应包括业主合同、验工计价、完成产值和变更索赔管理等功能,实现业主合同收入、验工收入、实际完成产值和变更索赔收入等数据的采集。

3)成本管理模块应包括价格库、责任成本预算、劳务分包、专业分包、机械设备、物资管理、其他成本和现场经费管理等功能,具有按总控数量对“工、料、机”的业务发生数量进行限制,按各机构、片区和项目限价对“工、料、机”采购价格进行管控的能力,能够编制预算成本和采集劳务、物资、机械、其他、现场经费等实际成本数据。

4)资金管理模块应包括债务支付集中审批、支付比例变更、财务凭证管理等功能,具有对项目部资金支付的金额和对象进行管控的能力,实现应付和实付资金数据的采集。

5)报表分析应包括“工、料、机”等各类业务台帐和常规业务报表,并具备对劳务、物资、机械和周转料的核算功能,能够实时反映施工项目的总体经营状态。

(2)成本业务大数据分析技术的主要技术内容

1)建立项目成本关键指标关联分析模型。

2)实现对“工、料、机”等工程项目成本业务数据按业务板块、地理区域、组织架构和重大工程项目等分类的汇总和对比分析,找出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薄弱环节。

3)实现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价格、数量、变更索赔等关键要素的趋势分析和预警。

4)采用数据挖掘技术形成成本管理的“量、价、费”等关键指标,通过对关键指标的控制,实现成本的过程管控和风险预警。

5)应具备与其他系统进行集成的能力。

10.2.2 技术指标

(1)采用大数据采集技术,建立项目成本数据采集模型,收集成本管理系统中存储的海量成本业务数据。

(2)采用数据挖掘技术,建立价格指标关联分析模型,以地区、业务板块和业务发生时点为主要维度,结合政策调整、价格变化等相关社会经济指标,对劳务、物资和机械等成本价格进行挖掘,提取适合各项目的劳务分包单价、物资采购价格、机械租赁单价等数据,并输出到成本管理系统中作为项目成本的控制指标。

(3)采用可视化分析技术,建立项目成本分析模型,从收入与产值、预算成本与实际成本、预计利润与实际利润等多个角度对项目成本进行对比分析,对成本指标进行趋势分析和预警。

(4)采用分布式系统架构设计,降低并发量提高系统可用性和稳定性。采用B/S和C/S模式相结合的技术,Web端实现业务单据的流转审批,使用离线客户端实现数据的便捷、快速处理。

(5)通过系统的权限控制体系限定用户的操作权限和可访问的对象。系统应具备身份鉴别、访问控制、会话安全、数据安全、资源控制、日志与审计等功能,防止信息在传输过程中被抓包窜改。

10.2.3 适用范围

适用于加强项目成本管控的工程建设项目。

10.2.4 工程案例

四川成都博览城项目,山东济南世茂天城项目,山东济南中铁诺德名城二期项目,湖北襄阳新天地房建项目等工程项目等。

点击查看完整版:住建部关于做好《建筑业10项新技术(2017版)》推广应用的通知

拿下一级建造师 向项目经理迈进
立即查看

推荐阅读: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各科目预习计划表新鲜出炉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预习班课程免费试听 领先一步赢在起点

【知己知彼】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各科目备考学习重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onstructor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